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即将撤出利比里亚

2018-02-07 00: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即将撤出利比里亚

新华社阿布贾2月6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5日在利首都蒙罗维亚举行告别仪式,宣告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即将在3月底陆续撤出利比里亚。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在致辞中对联利团军警14年来的努力与付出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你们的付出与奉献是联合国在非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们和利比里亚人民一起,共同维护了这个国家14年的和平与稳定,你们带着对荣誉的追求和专业的态度圆满完成了在利比里亚的任务。”

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在致辞中对联利团维和军警及其家人致以崇高敬意,并衷心感谢联利团长期以来对利比里亚的帮助、牺牲与奉献。

告别仪式结束后,维阿接见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感谢中方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上世纪80年代末,利比里亚爆发内战。持续多年的战乱造成20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9月,联合国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监督和平协议的执行。随着利比里亚内战结束并开启重建进程,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12月23日通过决议,将联利团任期延长至2018年3月30日,仅保留最精干队伍继续驻守,随后完成该特派团的撤离。

中国是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2003年,中国军队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加联利团维和行动。2013年,中国公安部开始向利比里亚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部署在首都蒙罗维亚市。随着联利团的裁撤,该队也将是联合国部署在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批维和警察防暴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保平 陈俊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