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会解密备忘录 “通俄门”调查遭质疑

2018-02-04 07: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美国会解密备忘录 “通俄门”调查遭质疑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日解密一份有关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通俄门”调查的机密备忘录。这份由共和党人士撰写的备忘录指称,在申请和获得监听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的许可时,上述两部门高层滥用《涉外情报监视法》。

共和党强调,解密备忘录是为了“透明”,而民主党则抨击备忘录有误导、不准确,意在破坏“通俄门”调查的公信力。

分析人士指出,备忘录的公开必将加大两党的嫌隙,而且也会使白宫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关系更趋恶化。

指控滥用监听权

这份四页长的备忘录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文·努内斯根据机密文件指示属下撰写。

备忘录指出,2016年10月,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高层联名申请并获取监听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卡特·佩奇的许可,他们向法庭提供的核心依据是由前英国特工克里斯托弗·斯蒂尔编制的一份材料。

备忘录称,斯蒂尔这份材料背后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以及特朗普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团队的资助。而且作为一名联邦调查局线人,斯蒂尔违反保密协议与媒体接触并对特朗普持有偏见。有资料显示,他曾说过不希望特朗普当选总统。这证明斯蒂尔并不是一个可靠的线人。

备忘录还指出,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明知以上情况,却未在申请监听许可或提出延期申请时向法庭作出说明。备忘录援引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去年底出席国会听证会的证词说,如果不是斯蒂尔材料中的信息,是不会提出监听申请的。

两党针锋相对

特朗普去年5月以“领导能力不足”为由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职务,而科米当时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有关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美司法部随后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继续调查“通俄门”。

今年年初以来,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已深入特朗普曾经的及现在的核心圈。舆论普遍认为,“通俄门”调查正在升级。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月底决定公布这份备忘录,并提交白宫审查后立即遭到民主党方面的质疑。民主党认为,力推备忘录解密的努内斯与特朗普关系密切,而且此时正值“通俄门”调查深入推进之际,因此公布备忘录的背后动机值得怀疑。

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也反对解密这份备忘录。联邦调查局近日发表声明说,这份备忘录省略了一些从根本上影响描述准确性的重要事实。司法部官员表示,公布这份备忘录可能危及美国情报搜集工作。

努内斯在备忘录公开后发表声明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现了严重辜负公众信任的情况,当重要机构受政治动机驱使滥用职权时,美国人民有权知悉。

民主党方面则指出,这份共和党备忘录是一份精心挑选的指控,意在破坏由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的公信力。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可预见的是,白宫和联邦调查局的关系将继续恶化。长远来看,把情报和执法工作打上政治标签从根本上不利于国家安全。

美国历史学者蒂莫西·纳夫塔利则直言,“我们正走向一场政治危机”。

影响“通俄门”调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早些时候同意解密这份备忘录,他对媒体说,备忘录披露的内容是不光彩的,许多人应感到羞愧。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上把矛头指向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高层,称他们“把调查过程政治化,以支持民主党、打击共和党”。

分析人士指出,备忘录的公开无疑会对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造成影响,督导米勒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可能会被特朗普解职。

据备忘录披露,罗森斯坦曾签署了一份监听佩奇的延期申请。《纽约时报》指出,共和党人可能借此指责他失职,没有妥善审查这份高度敏感的文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告诉亲信,备忘录给了他解职或迫使罗森斯坦辞职的理由。不过,特朗普2日回避了媒体有关罗森斯坦是否会被解职的提问。

如果罗森斯坦被解职,特朗普可以任命一名对白宫“更友好”的替代者督导米勒进行“通俄门”调查。美国耶鲁大学法律问题专家阿沙·兰加帕撰文写道,米勒的上级可以拒绝他调查更多人、获取更多证据或提起更多起诉,也可以直接解除米勒的职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丁 刘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