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国情咨文六大看点:晒经济成就 吁两党团结

2018-02-01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国情咨文六大看点:晒经济成就 吁两党团结

中新网2月1日电 北京时间1月31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一方面盛赞强势经济态势和税改成就,另一方面谋划推动移民政策和基建立法,并借此呼吁两党团结合作。

此次国情咨文的主题是“建立安全、强大和引以为傲的美国”,演说聚焦经济与就业、基础建设、移民、贸易、两党团结、对外政策等议题。外媒分析称,特朗普希望利用此次国情咨文的机会,来重新赢回选民的信任,为共和党中期选举铺路。

乐观:盛赞强势经济

“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向国会发表的阐述时政方针的年度报告。经济和就业无疑是特朗普此次国情咨文中较乐观的话题。他在演讲开篇,就着重强调了执政这一年来经济的强劲态势和低失业率, 以及税改带来的好处。

“民众薪资在多年停滞之后终于实现上涨,失业率实现45年来新低”,特朗普列举了一长串经济指标:美国新增240万个新工作岗位,其中仅制造业就新增20万个,股市上涨创造了8万亿美元的价值。

此外,特朗普还盛赞税改法案,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改革法案”,减税极大地减轻了中产阶级和小企业的负担。自他去年签署了税改法案后,美国已有300万名雇员获得雇主发放的减税福利。

折中:列出移民政策

移民问题是特朗普上任以后的关键政策议题之一。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近期围绕“梦想生”计划和边境墙费用问题僵持不下,甚至殃及政府预算案,引发了政府短期停摆。

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列出了在移民立法问题上的优先考虑事项,即包含四大要点的移民改革方案。在认可为180万非法移民提供入籍美国的途径的同时,特朗普希望通过修建边境墙等方式加强边境安全并填补法律漏洞、取消绿卡抽签项目、以及终止以家庭为单位的“链式移民”。

有分析称,特朗普的最新移民改革方案是一份折中方案,以认可“梦想生”入籍计划,换取国会拨款边境修墙及安保费用。

特朗普在演讲中称,邀请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共同合作,保护美国公民,“不论他们是何种背景、肤色和信仰”。未来数周内,参众两院将就移民改革方案投票。

筹钱:推动基建立法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也提出了他的立法清单。他呼吁美国国会出台新的法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道路、桥梁和其他公共建设工程。他计划动用联动资金带动州、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的配套资金,以筹资至少1.5万亿美元。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分析称,外界此前预计特朗普在演讲中会对其基础设施计划详细陈述,但他演讲中并没有提供太多细节。他没有透露计划提供多少联邦资金,也未明确说明这笔钱如何发放。

特朗普还呼吁国会改善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程序。他表示,美国仅用一年时间就建造了帝国大厦,而现在却需要10年时间才能获批修建一条简单的道路。他认为批准程序应该缩短至1-2年。

求同:呼吁两党团结

特朗普此次国情咨文较突出的一点在于,他多次呼吁两党团结,试图将分化的美国团结在一起,共同迈向“美国新时刻”。

特别是在移民和基建立法方面,特朗普邀请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共同合作,在移民问题上达成妥协,保护美国公民;他还希望两党放下分歧,为提供安全、快捷、可靠、现代的基础设施共同努力。

不过,特朗普的团结诉求面临挑战。对于他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部分民主党国会议员选择了缺席抗议,或是以一身黑色服饰出席,对演讲内容鲜少鼓掌。

退群:寻求“贸易公平”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重点讨论了贸易公平问题。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退出了包括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议(TPP)等在内的多项贸易协议。特朗普称,美国结束了数十年以来的“不公平贸易协议”。

特朗普认为,这些“不公平协议”牺牲了美国的繁荣,带走了美国的公司、工作和财富。“经济投降”的时代已经结束,从现在开始,美国寻求的贸易关系将是公平和互惠的。

在他看来,过去多年来全球多国在贸易上都在“占美国的便宜”,“就如你们所看到的,我们已经制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重建:以实力求安全

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在重建美国内部的力量和信心的同时,也将重建在国际上的地位。他表示,维护美国安全的最可靠手段是强大的力量。为此,他将要求国会为美国军队提供充足的资金,同时他还称,必须重建美国的核武库,尽管他希望永远不必使用它,但它必须起到威慑作用。

在反恐方面,特朗普提到,他去年初承诺与盟友合作根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一年后,国际联军几乎解放了所有曾被IS占领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领土。反恐战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美国将继续战斗直到IS被彻底击败。

在外交政策上,特朗普再次宣称,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他还要求国会解决伊朗核协议中存在的“根本缺陷”。特朗普提到,美国政府对古巴和委内瑞拉实施了严厉的制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孔庆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