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助力和平进程

2018-02-01 00: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助力和平进程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30日晚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闭幕,与会各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和呼吁书,决定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会巩固了日内瓦和谈成果,有利于在较大范围内凝聚共识,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继续前行。但从叙主要反对派抵制此次大会可以看出,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矛盾依然尖锐,叙利亚“和平之路”前景仍取决于战场形势的演变和各派及背后大国间的博弈。

有成果

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和叙国内和平进程,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倡议召开此次大会。据叙利亚媒体报道,此次大会共有约1500名代表参加,其中近1300人来自叙境内不同政治派别和族群,来自叙境外的反对派代表有100余人。

声明说,各方承诺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只有叙利亚人民自己才能通过民主选举手段决定国家未来,有权利独立决定未来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结构,不接受任何国家施压与干涉。

呼吁书说,希望叙利亚尽快结束目前的冲突,呼吁国际社会对叙利亚重建提供帮助。

会议决定成立专职宪法制定与改革工作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初步确定了一份150名候选人名单。名单将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由他决定宪法委员会形式及构成人员。

德米斯图拉30日对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成果表示满意,认为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协议的达成意味着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由理论进入实践阶段。

德米斯图拉说,此次会谈成果将作为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叙利亚和谈进程的一部分,他将在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拟定一个45人到50人的宪法委员会成员名单,该委员会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精神起草新宪法。

助和平

叙利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会参会人数众多且界别广泛,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最终形成团结各界力量的政府。而且大会决定成立叙宪法委员会,使宪法制定这一政治进程中的重要议题更加具体化和可操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与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以及阿斯塔纳和谈相比,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所涉及的参与方及议题更加广泛,是叙利亚人民为自己国家命运展开对话的开始。

俄罗斯《观点报》指出,会议成果表明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启动了叙民族和解及制定新宪法的进程,给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机会。叙利亚问题不仅涉及政府与反对派,因此对话大会广泛吸收了叙各方政治力量参与,有效推动了日内瓦和谈进程,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僵局。

存症结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阿拉伯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和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等一些主要反对派未参加此次对话大会。这表明叙政府与反对派及背后的外部势力分歧依然严重。

叙利亚政治活动家阿纳斯·贾乌德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大会持抵制态度,坚持认为叙利亚应当按照他们制定的原则进行改革,这体现在他们对反对派施加的影响上。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认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停滞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叙政府和反对派态度强硬,互不退让。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叙政府军在战场上优势扩大,政府妥协意愿降低;而处于劣势的反对派依然持强硬立场,且其内部缺乏统一领导,这些都不利于后续和谈的推进。此外,外部势力对叙利亚和谈各方影响很大,叙利亚“和平之路”充满不确定性。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负责人卢基扬诺夫曾表示,叙利亚被视为俄美外交角力场,在他们没有谈妥之前,叙利亚不会发生任何根本变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晨笛 郑一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