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墨西哥“粽子”盛宴激发味蕾享受

2018-02-01 0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墨西哥“粽子”盛宴激发味蕾享受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30日电 “瓦哈卡——塔玛尔——”穿梭在墨西哥的大街小巷,这句熟悉的叫卖声时时入耳。塔玛尔形似中国的粽子,是墨西哥瓦哈卡州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著名美食。

1月30日,370种塔玛尔亮相墨西哥国家流行文化博物馆,迎来为期4天的第26届墨西哥塔玛尔节,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大饱口福。

制作“经典款”的塔玛尔需要先将玉米粒磨成粗颗粒,再加以肉片和辣椒等馅料进行烹制,最后用玉米叶或香蕉叶包裹后蒸烤,制作时间短则数小时,长则可达数日。

从牛肉、猪肉、鸡肉、兔肉、海鲜等“荤馅”,到辣椒、菠萝、草莓等“素馅”,各式塔玛尔甜、咸、辣口味一应俱全。在所有的口味中,由于墨西哥人对“辣”非常钟情,因此辣味在塔玛尔的馅料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民众在展会现场吃着心仪口味的塔玛尔,再配上一杯热乎乎的玉米面粥或热巧克力,那真的是心满意足了。

塔玛尔作为墨西哥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品种多至5000多种,每个州和地区几乎都有自己的独特品种。本届展会还吸引了来自古巴、玻利维亚、巴拿马、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参展商,他们带来的塔玛尔让参观者们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食材酱料带来的味蕾享受。

除了口味不同,拉美各地的塔玛尔个头大小也有很大不同。小如危地马拉的“丘奇托”,仅半个巴掌大,小巧便携;大有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的“塔玛尔之王”,长1.5米,重约60公斤,将于展会期间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品尝。

据墨西哥国家流行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戴维·莫拉托介绍,塔玛尔是墨西哥美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准备和制作过程体现了许多历史习俗。

在墨西哥,每年2月初迎来新一轮的农耕周期,农民们通过手工制作塔玛尔,期盼一年中能有好收成、好兆头。

莫拉托说,早在数百年前,塔玛尔就已成为当地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作为祭祀用品出现在宗教仪式中,作为陪葬品出现在墓穴中。

来自墨西哥格雷罗州的参展商丹尼尔·冈萨雷斯说:“塔玛尔不但是墨西哥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墨西哥历史传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