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美防长东南亚之行遭遇“软钉子”

2018-01-27 01: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美防长东南亚之行遭遇“软钉子”

新华社华盛顿1月25日电(国际观察)美防长东南亚之行遭遇“软钉子”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5日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访问,与两国就加强防务、反恐等领域合作展开了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东南亚地区近来局势相对平稳,马蒂斯此行虽有“搅局”地区局势的盘算,但印尼、越南与美开展防务等合作时坚持“各取所需”,追求和平与稳定仍是地区国家的底线。

美国打“防务合作”牌

马蒂斯22日开始访问印尼,并于24日访问越南。他在抵达印尼前告诉随行记者团,此次东南亚两国之行,意在凸显美方近期推出的国防战略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已有同盟关系和建立新伙伴关系”的主旨。

访问印尼期间,马蒂斯表示,印尼的反恐工作出色,美国将与印尼扩大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他还表示,正在力促美军与印尼主要的反恐部队重新建立联系。此前数十年,由于被美方指控侵犯人权,这支印尼特种部队被禁止与美军合作。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告诉记者,美方加强同印尼的防务合作,还体现在向印尼出售美国武器。美国媒体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印尼正在考虑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战机,订单或达数十亿美元。

印尼海事问题研究所防务专家康妮·巴克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马蒂斯访问印尼的目标之一,是寻求加大美军对印尼的军备出口量,挤压俄罗斯军火出口空间。但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表示,印尼军方军械库储备充足。这显示美国兜售军火未必能如愿以偿。

而在访问越南期间,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声明,马蒂斯和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重点讨论了在人道主义救援、救灾、维和行动及海事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同意就美航母今年3月访问越南事宜展开协商。

分析人士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在内的美高官相继访问东南亚,一方面旨在安抚美国在该地区盟友和伙伴国;另一方面,这些高级别访问无不例外突出了防务合作,反映了特朗普政府欲将与东盟的关系更多聚焦于防务合作领域。

地区国家坚守灵活、多赢

在雅加达,马蒂斯将印尼称为该区域的“海上支点”,显示美方有意加大力度利用印尼的独特地理和地缘位置。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直以来寻求保持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而印尼和越南是东盟主要成员国,且地理位置重要。但东南亚国家长期采取不选边策略,追求国际关系多元化和多样化,维护地区局势的整体稳定。

此前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安全论坛“瑞辛纳对话”上,里亚米扎尔德明确表示,南海局势得以降温,我们必须以有利方式保持这一势头,以维护共同利益。他在发言中还感谢中国更加开放的善意及合作维护亚洲区域安全架构的意愿。

印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苏西斯·苏达曼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印尼坚持不结盟的独立外交政策,并积极寻求更灵活、多赢的外交政策。

资深越南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告诉记者,尽管马蒂斯此次访越受到较高规格接待,但从横向比较看,越方并未给马蒂斯以特殊礼遇。之前,多国军方领导人访问越南时都受到类似规格的接待。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越关系近年得到改善,但两军防务合作还处在较初级阶段,主要围绕在消除越战“后遗症”上。此外,两军在包括军医培训、海上救援、联合国维和部队培训等低敏感度领域也有所合作。

凌德权表示,越方多次强调,将继续奉行其多年来坚持的“三不”国防政策,即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或与任何国家结成军事联盟、不准任何外国在越南设立军事基地、不依靠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这也与越方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合作与发展的外交路线相一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