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是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8-01-27 01: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是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 财经观察: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达沃斯论坛热议“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聂晓阳 田栋栋

在冰雪小镇达沃斯,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数百场会议中,中国成为不可或缺的热议话题。甚至一天中,就有多场聚焦中国的分论坛同时举行,其中“一带一路”是热议的一个重点话题。

中国倡议、世界共享的“一带一路”是应对世界分化、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的金钥匙,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与会者们认为,今年达沃斯论坛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频共振。“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多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相关内容也被纳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的重要决议。“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建设,把理念转化为行动和现实。

出席本次达沃斯年会的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说,“一带一路”是一条连接各国实现共同繁荣的纽带,此次达沃斯论坛主张打造共同命运与之高度契合。

在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的分论坛上,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直言,“一带一路”是在分化的世界中,通过全球化实现增长包容性的最好例证。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认为,本次达沃斯年会讨论分化的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很可能是最好的应对方案。

具体项目落地开花成果丰硕

经过4年多的发展,世界不仅聆听中国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更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成果丰硕。伴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工程全面推进并不断取得进展,一批早期项目落地开花,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一带一路”的全球感召力与日俱增。

德米特里耶夫特别关心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他说,作为中俄界江黑龙江上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将使中俄货物运输距离缩短上百公里。

阿巴西表示,“一带一路”既是具体的存在,比如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又远远超越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而意义深远。

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分享到发展红利。陈振声说,凭借融资和贸易便利化的优势,新加坡成为“一带一路”沿线融资和商品货物中转至第三国的主要市场。“新加坡非常高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获益。”

记者在连日采访中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对发展世界经济、促进互联互通、解决人类问题的重要意义已成为国际共识,受到与会者广泛欢迎。

世界期盼多维度合作共赢

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对人类历史的担当,对人类发展的远见。

开放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必由之路。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合作维度也将越来越丰富:从国家和地区战略层面的对接,到政府机构合作,再到企业与公共部门、企业与企业合作实施的一个个具体项目……

美国AECOM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伯克说,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可能凭借某个国家的一己之力完成,仅仅依靠公共部门或私人机构也不行,必须开展广泛深度的合作。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戈里科夫说,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在金融和投资领域加强跨境合作,将使在欧亚地区经营的发展银行协同发展。

作为一项长期事业,“一带一路”建设将会越来越稳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亚投行愿意考虑每个成员提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议,但必须对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以及对投资地环境和社会的影响等基本要求评估。“在一个项目确定前,我们需要广泛共商。”

未来,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结出更多硕果。如阿巴西所言,“昨天,我们发出倡议;今天,我们付诸实践;明天,就会实现人类生活的互联互通。”(参与记者:翟伟、邓茜、凌馨、刘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