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记者调查:开普敦缺水谁之过

2018-01-24 01: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记者调查:开普敦缺水谁之过

新华社开普敦1月23日电 记者调查:开普敦缺水谁之过

新华社记者高原

一向风调雨顺的开普敦近年来持续干旱。从2015年至今,百年不遇的大旱持续肆虐,水库逐渐干涸,城市供水告急。

目前,开普敦已进入旱季。截至1月22日,水库蓄水量只有27.2%,而当蓄水量降至13%时,水库水则无法抽取。

开普敦市政府22日宣布,经估算,到今年4月12日,开普敦将无法再从水库取水,届时水厂将掐断水龙头供水,市民将按照指定的200多个配水站排队取水。

当地人将这一天称为“归零日”。西开普省省长齐莱已致信总统祖马,要求将开普敦水危机宣布为“国家灾难”。

从去年10月起,开普敦市已启动限水措施,但收效甚微。在目前严峻的用水形势下,开普敦市决定采取更严格的节水措施:从2月1日起,每人每天的用水量将从原来规定的87升降至50升,150天后再根据情况调整;同时将对每月用水量超过6000升的家庭加以重罚。

其他限水措施还包括:农业和商业用水必须分别减少60%和45%、禁止个人凿洞取水、要求人们的洗澡时间由原来的两分钟降至90秒、冲厕所的次数由原来的每天3次减至1次、不许用龙头水洗车、所有公用游泳池全部停用、拆除公共男厕所内小便池的冲洗龙头等。

开普敦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城市管理的楷模,但此次却因为水危机处理不力而饱受非议。此间舆论指出,在供水问题上,开普敦市基本“靠天吃饭”,既不采取人工降雨等措施,也不寻找其他水源,既没有长远规划,更没有应急方案。

2017年当旱情进一步恶化时,市政府仍抱着老黄历期盼老天下雨。市政府年初预测,即将到来的雨季可能会使水库的蓄水量达到近80%,这样城市用水就可坚持到下个雨季。然而,去年雨水严重匮乏,水库蓄水只有40%以上。直至此时,市政府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想法子应对,但为时已晚。

然而,水危机愈演愈烈之时,市政府内部却上演了一部“宫廷内斗”。市长利勒和市政委员们因财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经过一番较量后,利勒的职权被削弱,不能再参加水危机处理。

与此同时,市政府批评市民用水太浪费,抱怨60%的市民没有响应节水号召,加剧了缺水问题。为“惩罚”用水过度的市民,市政府提出征收“干旱税”,但因遭到强烈反对,只得作罢。

开普敦目前由反对党民主联盟管理。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已要求总统祖马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开普敦市政府的渎职行为。南非共产党也发表声明说,开普敦水荒有一半是人为造成的,这暴露了反对党管理和执政能力严重不足。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市政府早点采取补救措施,如在自然条件许可时人工降雨、对雨水进行有效蓄存、早点建设海水淡化厂等,问题也不至于发展到目前难以收拾的地步。

目前,开普敦市政府正在城市4处地点紧急打井,并夜以继日地建设一个海水淡化厂。按计划,工厂建设将于2月底完工。但打井的进度不得而知,能否出水也是未知数。按照市政府的话说,即便所有这一切都能按计划完成,所提供的水也根本无法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本月21日,数千市民在市政府门前示威,抗议政府管理无能,而且试图向市民转嫁危机。

“归零日”日益临近,开普敦市民正在做最坏的打算。届时,不仅老百姓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整个经济特别是起着支柱性作用的旅游业将遭重创。如果现在问开普敦人最需要什么,多数人肯定会回答:赶紧下雨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