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也门陷严重人道危机急缺钱 沙特再“输血”

2018-01-23 09: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也门陷严重人道危机急缺钱 沙特再“输血”

受国际社会支持的也门政府21日公布了2014年9月胡塞武装占领首都萨那后的首份紧缩预算。联合国同日说,为缓解也门严重的人道危机,需要近30亿美元援助。

继17日出手20亿美元挽救也门货币里亚尔后,沙特阿拉伯22日再次宣布向也门提供15亿美元援助。同时,由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将开辟地面和空中通道,确保救援物资运抵也门。

【3年首份预算】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萨那,后又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9个阿拉伯国家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支持也门政府的武装力量夺回也门南部5个省,不过胡塞武装仍控制萨那和也门北部不少地区。哈迪领导的政府宣布南部城市亚丁为临时首都。

哈迪政府总理艾哈迈德·本·达格尔21日在亚丁说,2018财年预算支出预计为1.5万亿里亚尔(约合39亿美元),收入为9780亿里亚尔(26亿美元)。根据1美元约合380里亚尔的官方汇率计算,政府财政赤字为13亿美元。不过法新社说,里亚尔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兑450里亚尔。

本·达格尔并未指明政府收入来源,但他承诺,将“最优化利用”沙特日前向也门中央银行援助的20亿美元外汇储备。这笔款项已助濒临崩溃的里亚尔汇率回升。

此外,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21日发表声明,为应对不断恶化的也门人道危机,需要29.6亿美元。声明说,1130万也门民众“迫切需要生存救助”,“近200万儿童失学,180万5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约840万人面临饥荒。

自2015年起,超过9200人在也门战火中丧生,另有近2200人死于霍乱疫情。联合国方面统计,超过四分之三也门总人口、即2220万人,眼下依靠不同形式援助维持生计。

【沙特再次金援】

为缓解人道危机,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22日发表声明说,将向也门提供15亿美元的新援助。同时,打开一条通往中部马里卜省的空中走廊以及17条陆上走廊,以运送援助物资;增扩也门口岸,以接收人道和基本物资。

声明说,新援助计划旨在将物资进口量从去年每月110万吨提高至每月140万吨。多国联军公布的图片显示,规划中的陆上走廊路线将延伸至胡塞武装掌控的也门北部地区。

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利基说:“我们正用军事力量和精确度,支持一项经过专业规划、详尽的人道主义任务,确保人道援助送到需要摆脱痛苦的民众手中。”

【南方阵营要乱?】

值得关注的是,盘踞在也门南部、与阿联酋结盟的分裂势力“南方抵抗力量”(SRF)21日对外宣布,港口城市亚丁进入紧急状态,并誓言推翻让民众挨饿受苦的哈迪政府。

路透社认为,此举说明也门南部分裂势力与哈迪政府关系日趋紧张。

由南方部落、军事和政治领导人组成的南方过渡委员会21日在亚丁开会后发表声明说,现总统哈迪有1周时间解散内阁,否则“南方抵抗力量”将开启推翻哈迪政府进程,由“技术专家组成的内阁”取代。

按路透社说法,尽管阿联酋是多国联军主要成员,但它与哈迪政府因伊斯兰革新党存在分歧。哈迪内阁官员多数来自与穆斯林兄弟会有关联的伊斯兰革新党。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