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国组阁谈判有进展:默克尔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2018-01-23 00: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默克尔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有“铁娘子”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恐怕没想到,挺过极端民粹主义冲击赢得大选后,在组阁问题上却遭遇如此多的波折和煎熬。好消息是,经过近4个月马拉松式沟通谈判,默克尔终于看到隧道尽头的一丝亮光——社民党在21日的特别党代会上表决同意该党正式参与组阁谈判。

默克尔因组阁不顺而备受煎熬,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去年9月大选中其领导的联盟党得票率低于预期;二是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失败。但追根溯源,还是让德国和欧洲饱受冲击的难民危机惹的祸。难民危机爆发之前,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长袖善舞,德国经济在欧洲也一枝独秀,舆论普遍认为其连任总理不成问题。

而今,迟迟难以组阁使默克尔的支持率大跌。德新社最近民调显示,近一半德国人希望默克尔在2021年下一届大选前辞职,只有36%的人希望她干满4年。德国《明镜》周刊甚至用“默克尔主义的终结”的文章唱衰“铁娘子”执政前景。德国政治学家弗兰克·德克尔说:“组阁失败可能同样意味着她的政治生涯终结。”

默克尔总理任内,联盟党与社民党曾两度组成“大联盟”政府,但社民党在去年大选前后数次表态拒绝再与联盟党携手组阁。此番两党再度携手各有苦衷。一方面,默克尔明确表态不赞成“少数派”政府这一选项,只会选择重新大选;另一方面,社民党的民众支持率最近跌入历史新低,重新大选的结果可能会更糟。所以,社民党此番回心转意,初步同意与联盟党携手,虽是“强扭的瓜”,但起码比“竹篮打水”要好得多。

深层次看,“铁娘子”目前所受的煎熬折射出德国政治生态正发生深度嬗变。以难民危机为导火索,极端民粹思潮冲击了以经济富足、社会和谐、政治稳定著称的德意志大地。去年大选中,反移民的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一跃成为第三大党,进一步侵蚀联盟党和社民党两大党的政治地位,社民党则遭遇1933年以来最惨败绩。接下来,德国政治生态如何演进,对整个德国社会都是一场大考。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铁娘子”的煎熬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欧洲政治。近几年来,德国经济在欧洲“一枝独秀”,默克尔在应对欧洲面临的一系列危机时也表现不俗,英国《金融时报》曾赞誉默克尔是“西方衣钵的继承者,欧洲最后一位还站着的领导人”。然而,“铁娘子”的“跛足”让欧盟政治陷入群龙无首的窘境,各国都在张望柏林。正因为如此,欧洲各国领导人都对默克尔推动的组阁谈判取得突破表示欢迎,希望德国政局的稳定能为欧盟接下来的关键改革扫除障碍。

当然,正式启动组阁谈判并不意味结果板上钉钉。但在面临大考的当下,联盟党与社民党的抱团取暖,既是彼此所需,也是治疗德国政治瘫痪的一剂良药,更有望成为激活欧盟改革的一把钥匙。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黎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