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数说中拉合作这五年

2018-01-20 01: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闻背景:数说中拉合作这五年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9日至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拉关系提质升级,中拉合作亮点纷呈。

元首外交引领政治合作

“3”——3次访问

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3次出访拉美,足迹遍及拉美十国。2014年,习近平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

“2”——2份对拉政策文件

2016年11月,中国政府发布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首份对拉政策文件于2008年发布。

“7”——7个全面战略伙伴

十八大以来,中国先后与秘鲁、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厄瓜多尔、智利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上巴西,目前共有7个拉美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边贸易大幅增长

“18.3%”——18.3%增长

2017年1至11月,中拉贸易额为2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1∕4”——1∕4以上农产品进口量

近年来,中拉农产品贸易增长迅速。拉美国家向中国输出农产品占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27%,即中国进口的农产品中1∕4以上来自拉美。

“1”——1份自贸协定升级版

2017年11月,中国和智利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是迄今为止我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目前,中国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贸协定,与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自贸协定可行性联合调研工作正在推进中。

对拉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2”——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

2016年,中国对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071.5亿美元,占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15.3%,拉美成为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2058”——2058家在拉企业

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拉企业共计2058家,比2012年的1088家,增长了近一倍。

“1450”——1450亿美元承包工程合同额

2016年,中国企业在拉美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91.2亿美元,累计合同额达1450亿美元。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成为中拉合作新的增长点。

金融合作助力融通发展

“350”——350亿美元

2014年7月,中国宣布了总额为350亿美元的对拉一揽子融资举措。目前,这些举措已惠及2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80多个民生项目。

“4”——4份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分别与巴西、阿根廷、苏里南、智利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涉及金额总计2830亿人民币。

“2”——2个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在阿根廷和智利分别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已在拉美设有10多家分支机构。

“7”——7个亚投行成员

巴西、秘鲁、委内瑞拉、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厄瓜多尔先后获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人文交流增加彼此认知

“39”——39所孔子学院

中国已在2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设立了39所孔子学院和18所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1”——1个中国文化中心

2013年,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

“1”——1个中拉新闻交流中心

2017年,“中拉新闻交流中心”正式启动,拉美9国主流媒体11名记者来华参加培训和交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雨博 赵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