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艳阳天何处寻?莫斯科日照时间跌破历史纪录

2018-01-19 09: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艳阳天何处寻?莫斯科日照时间跌破历史纪录

每年12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难得出现艳阳天,日照时间一般都居全年之末。然而,2017年12月,莫斯科全月的日照时间不超过7分钟,跌破历史纪录。

塔斯社援引莫斯科大学气象站的监测数据报道,莫斯科2017年12月日照时间只有“6分钟或7分钟”,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纪录。

俄罗斯气象部门负责人罗曼·维尔芬介绍,一方面,就在俄罗斯多个地区的气温接连降至新低之际,莫斯科气温反而比平均水平高出5.8摄氏度;另一方面,受气旋影响,莫斯科上月阴云密布的天气增多,使得太阳难得露脸。综合这两方面因素,莫斯科上月日照时间严重缩短,“2017年的这种情形非常罕见”。

莫斯科先前的单月最低日照纪录是在2000年12月,当时全月只有3小时日照。一般情况下,莫斯科12月平均每天能有1小时左右的日照时间。

近日,俄罗斯多个地区遭遇极寒天气。在莫斯科以东约5300公里处,雅库特地区15日部分地点最低气温仅为零下67摄氏度,逼近有记录以来最低值。据美联社报道,雅库特地区民众习惯严寒,即使在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中,学生也照常上学。但是零下67摄氏度还是相当少见,当地学校15日宣布停课。

此外,雅库特地区一张摄于14日的居民自拍照走红互联网。照片中,阿纳斯塔西娅·格鲁兹德娃穿着厚大衣,戴着帽子,脸部也用围巾裹得严严实实,但最令人惊讶的是,她的眼睫毛也挂了一圈冰花。媒体报道称,当时气温约为零下50摄氏度。

作为世界上最冷居住地之一,雅库特东部的奥伊米亚康村最低气温纪录出现在2013年,零下71摄氏度。当地调查人员说,上周末,一辆载有5人的汽车在路上“抛锚”,其中两人在走向附近农场途中冻死,其余三人因保暖措施到位而幸免于难。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