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通讯:祈祷,更演练——日本各地纪念阪神大地震23周年

2018-01-18 01: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祈祷,更演练——日本各地纪念阪神大地震23周年

新华社东京1月17日电 通讯:祈祷,更演练——日本各地纪念阪神大地震23周年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17日,日本迎来阪神大地震年23周年纪念日。包括当年地震重灾区大阪、神户在内的日本各地纷纷举行纪念和追悼仪式;一些地方还在这一天举行防灾演习,让人们了解大地震来临时该如何应对。

23年前的这一天,清晨5时46分,地震发生。当太阳升起时,现代化大都市大阪和神户已面目全非,满目疮痍,6434个鲜活生命也随风而逝,上万人流离失所。

23年后的同一时刻,近3700人来到神户市中央区的东游园地公园,燃起7000多个竹灯笼,为阪神大地震遇难者祈祷。一位50多岁的日本女士噙着泪水点燃一个写着“爱”字的竹灯笼,为她在大地震中遇难的亲人祈祷。

与此同时,阪神大地震遗属、东日本大地震受灾者及当地相关人士约350人在神户市中央区的海边举行了兵库安全日纪念活动,为阪神大地震遇难者默哀。

兵库县宝塚市的武库川沙洲上,一个大写的“生”字在夜幕中熠熠生辉,这是当地一位艺术家用石头堆砌的作品。在黑暗中打上灯光的“生”字,不仅诠释了生命的宝贵,也给人以“活下去”的勇气。

位于东京都繁华地段六本木的森大厦株式会社17日举行了一场针对外国人的防灾演习。由于森大厦周围遍布外国使馆和国际学校,森大厦株式会社携手港区国际防灾志愿者,特意邀请使馆工作人员、周边外国居民以及国际学校学生共同参加防灾演练。这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教会在附近居住和工作的外国人,一旦遭遇大地震无法回家,如何到森大厦临时避难。

防灾志愿者用熟练的英语为大家讲解:首先将身体不适和受伤人员分流出去,剩下的人在森大厦工作人员协助下填好信息表,然后统一到指定地点领取一个塑料坐垫和一块薄薄的铝布。然后,大家自己用吸管将塑料坐垫吹起,坐在上面可防潮隔凉,同时打开铝布裹在身上,便能起到保暖作用。

约50名美国国际学校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一起参与了这次防灾训练,按照志愿者的指令用铝布将自己包裹好,乖乖地坐在塑料坐垫上。

森大厦株式会社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展示了其位于地下一层的储备仓库,里面不仅配备了消毒液、三角巾等临时急救用品,还储备了饮用水和即食牛肉饭、咖喱饭、什锦饭等大量生活物资,另外还准备了许多尿不湿、卫生巾等日用品,这些物资可供5000人连续使用3天。

曾在美国生活过的栗木女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森大厦第一次针对外国人进行防灾演练,也是她首次作为国际防灾志愿者参与地震防灾演练。她希望灾难发生时能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为在日外国人提供帮助。栗木说,这样的演练活动应坚持搞下去,因为当灾难真正来临时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需要现场人员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