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杀鸡用牛刀!法国出动无人机和巡逻艇打击偷牡蛎贼

2018-01-10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杀鸡用牛刀!法国出动无人机和巡逻艇打击偷牡蛎贼

12月30日发表了亨利·塞缪尔和戴维·查赞的题为《法国动用无人机、全球定位标签和共和国卫队骑兵向偷牡蛎的贼宣战》的报道。

法国动用无人机、直升机、装备了夜视镜的巡逻艇和共和国卫队骑兵打击偷牡蛎的贼。这些盗贼在新年前夕偷了数吨这种珍贵的贝类。

牡蛎在法国是节日美食,圣诞和新年假期占牡蛎养殖户年营业额的一半。

法国人一般在生牡蛎上淋上柠檬汁和葱醋汁,就着白葡萄酒吞下。

但2008年和2011年发生的2场神秘的牡蛎“疫情”造成高达90%的牡蛎死亡,致使这种海鲜价格高涨和产量稀少,进而在一些地区令人担忧地引发偷盗事件增多。

第一起偷盗事件早在10月份就发生了。法国西部阿卡雄湾居让梅斯特拉的一名养殖户一夜之间就被偷走了7吨牡蛎,这是辛苦3年的收获。

军士长蒂埃里·德埃说:“我们这里有10多年没见过这种事儿了。这么早是闻所未闻的。”

此前的案底显示,盗贼不是消费者,通常是其他养殖户。

德埃说,问题是“海产养殖户中存在某种守口如瓶的规矩,他们粗糙、坚强、沉默寡言。”

在居让梅斯特拉,警方说显然是职业盗贼作案。一级准尉洛朗·舍瓦利耶对《西南报》说:“那么大的量,你必须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有合适的材料和网络来销赃。被盗的牡蛎估计价值4万欧元。”

为帮助挫败更多盗贼,警方启动了夜间红外直升机巡逻。

相关部门还恢复了19世纪的一项法令,任命15名本地养殖户为线人。舍瓦利耶说:“他们在业内发挥监视作用,传递任何看似可疑的消息。”

今年警方在打击偷盗的行动中又有了新武器:无人机。舍瓦利耶说:“无人机完全自由飞行,迅速消除怀疑。”

据报道沿西海岸往北、在滨海夏朗德省的马雷讷盆地和奥列龙岛将近20吨牡蛎被盗。养殖户不得不让巡逻艇和警方处于紧急警戒状态。

最近盗贼从耶尔布鲁阿格的养殖户埃里克·波尔捷在公海的养殖场偷走7吨牡蛎,表明这是一起职业偷盗案。上周雷岛附近海域的一处养殖场被偷走800公斤牡蛎。

波尔捷对《巴黎人报》说:“需要一艘渔船,数艘平底船。他们把我最好的牡蛎偷走了。这么大个头的牡蛎在这个季节供不应求。”他说损失达3.5万欧元。

当地另外两家养殖户被偷走100箱顶级“圃士克雷”牡蛎。这些牡蛎养在一处育肥池中,它们在顶级餐馆每个可卖到10欧元。

法国西南部滨海尼约勒的牡蛎养殖户纳塔莉·布罗沙尔对本报说:“如果年景不顺,你会失去一切。没有保险公司会给你上保险,因为损失太高了。上世纪80年代,在牡蛎生病死亡后,我公公被迫放弃养牡蛎,加入商船队。”

在滨海夏朗德省,警方在夜间用小艇和夜视镜进行隐秘巡逻,为了出其不意地抓住盗贼。

拉特朗布拉德港的一级准尉克里斯托夫·拉费里埃说:“我们在牡蛎养殖区搜寻移动的灯光,这些灯光可能来自盗贼。”

滨海夏朗德省的牡蛎年养殖量为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近一半。

拉费里埃说:“打击盗贼非常复杂。完全无法区分牡蛎的产地,没有任何标志能表明牡蛎产自哪个养殖场。所有的牡蛎看起来都一个样。”

一些养殖户认为,科技可以提供解决办法。法国西部的一家初创公司研发了一种带有全球定位追踪器的假牡蛎。盗贼把看起来像真的、用涂有树脂的塑料做的“牡蛎”和真牡蛎一起偷走,这样就能追踪到它们的位置。

警方拒绝透露利用该系统是否抓到了盗贼,但这家新创公司无疑赚钱了,在推出该系统的2年内营业额达到近200万英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