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板门店再开“和平之花” 韩朝会谈敲定冬奥之旅

2018-01-10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板门店再开“和平之花” 韩朝会谈敲定冬奥之旅

当地时间9日晚,韩朝在经历了数小时的高层会谈后,通过了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就朝鲜组成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达成共识,并将进行后续磋商。朝韩也就在开幕式上代表团共同入场进行了商议。

此外,双方就举行军事会谈达成一致,并将从当地时间10日起重启西海地区朝韩军用通信线路。但是,韩方提出的春节期间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内容并未包括在联合公报中。

【会谈:韩朝板门店“和平之家”聚首】

北京时间1月9日上午9时,韩朝高级别会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启动。

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此签字。根据停战协定,双方各自从军事分界线“三八线”后退两公里,建立非军事区。板门店便位于非军事区西侧朝鲜开城与韩国坡州之间。

为便于举行会谈,双方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各自一侧修建了会谈场所。朝鲜一侧的取名“统一阁”,韩国一侧的则取名“和平之家”。这里是朝韩双方交流互通的重要场所,担负着连接双方的桥梁作用。

【敲定:朝派高级别代表团参与冬奥】

经过数小时谈判,双方于9日晚间发布联合新闻稿。双方就朝鲜组成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达成共识,并将进行后续磋商。

朝鲜方面将派遣奥委会代表团、运动员代表团、拉拉队、艺术表演队、观众团体,跆拳道示范团以及记者团访韩参奥,而韩国方面将提供必要的设备和设施。韩联社消息还称,双方“正在接近”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

当地时间9日晚8时5分左右,朝韩双方结束了本次会谈。

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表示,朝鲜冬奥会代表团和朝鲜拉拉队可经由金刚山陆路或铁路入韩。如果该计划成行,这将是朝鲜体育代表团首次通过陆上路线赴韩参加国际赛事。

【议题:离散家属等问题留待今后磋商】

韩朝当天会谈所提及的议题中,还有哪些有待进一步确认?

焦点议题:朝方参加平昌冬奥的具体细节

朝方代表团具体规模;

朝鲜运动员赴韩途径和费用;

开幕式上两国是否共同入场等。

其他议题:朝韩关系改善的方案

离散家属团聚事宜;

红十字会会谈。

【小插曲】

也许是忙中出错,韩联社当天的报道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韩联社把韩方提议的离散家属团聚、冬奥共同入场等误报是“朝鲜提议”,随后修改了措辞。

【“老将”出马:高级别官员参会】

此次会谈,双方均派出了有着丰富外交谈判经验的高级别官员。

韩方代表团成员

团长: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

团员:韩国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卢泰刚、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安文铉(音)、平昌冬奥会暨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金起弘。

朝方代表团成员

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团员: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体育省副相元吉宇、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黄忠诚、民族奥运组委会委员李景植。

朝鲜籍国际奥委会(IOC)委员张雄也飞抵瑞士日内瓦,将与IOC主席托马斯•巴赫会面商讨相关事宜。

【回顾:朝韩运动员曾多次“携手”】

在韩朝关系中,体育方面的交流一直扮演重要角色。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朝体育代表团首次在大型国际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上携手入场。

此后,双方代表团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都灵冬奥会上共同入场。但随着朝韩关系的恶化,近年来难得再见朝韩运动员同举“统一旗”、在大型国际赛事上共同入场的情景了。

不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韩国体操运动员李恩珠与朝鲜体操运动员洪恩贞的一张自拍,给人们再次带来了朝韩友好的希望。两个面带笑容的姑娘,让这次“相遇”传遍全球,成为里约奥运会上最难忘的画面之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