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智库:特朗普政府“政策组合拳”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2018-01-10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库:特朗普政府“政策组合拳”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年新策频出,“加息”与“缩表”政策共振。特朗普新政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有何影响,引发全球关注。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组9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显示,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一系列看似自相矛盾的政策,其实是一套彼此之间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的政策组合拳。这套组合拳虽有不确定性,但将为美国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短期有利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2017年的美国经济延续了2016年的复苏态势,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亮点之一。从全年数据来看,美国2017年宏观经济增长率比2016年有所上升,失业率持续下降,制造业回暖,物价水平温和上涨。

报告分析称,减税目的在于刺激美国实体经济,缩表则旨在降低政府财政赤字,而加息是基于对未来美国经济面向好、核心通胀走势向高的预期,先开出药方,提前预防美国经济过热的潜在风险。美国政府的这套政策组合拳,说到底还是为振兴美国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重塑美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最终实现特朗普提出的“使美国再次伟大”的战略意图。

报告认为,特朗普新政难免会对部分经济体尤其新兴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冲击,美国大规模减税将对税负较高的经济体产生明显冲击,不过,相较以往,新兴市场对美国货币紧缩政策的风险承受能力提升。因此,虽然特朗普新政将给韧性更足、风险承受能力已有所提升的全球经济的整体影响带来不确定性,但整体影响料将有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