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想在泰国建兵站只为搞维护?

2018-01-05 0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美国想在泰国建兵站只为搞维护?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3日援引泰国国防部消息源,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希望在泰国打造一处兵站。美国驻泰国大使馆随即于当日晚间“扑火”,指认消息不实。但有着很深美国背景的这家泰国老牌英文报4日再次刊文说,泰国国防部消息源坚称,美国想在泰国打造兵站的消息“可信且准确”。

按照《曼谷邮报》的说法,上月底,泰国国防部次长帖蓬·提帕亚占前往美国,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分管亚太事务的高级官员戴维·赫尔维召开了第四次美泰国防战略对话,美方在会上提出了在泰国打造一处兵站的设想。

报道没有提及兵站位置及人员配置,但指出兵站主要用于“维护泰国购置的美制装备”。

泰国海陆空三军目前的主要装备以美制居多。如泰国王家空军的主力战机为美国的F-16和F-5两大系列。截至去年10月,泰国陆军服役坦克中,仍有大约300辆美制主战坦克和大约100辆美制“魟”式轻型坦克。

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时想在泰国设兵站,目的绝不只是为了维护那些老旧装备。按照泰国国防部消息源的说法,在美泰国防战略对话期间,美方官员表示,希望借助打造兵站为日后的美泰军售提供支撑。

事实上,美国想在泰国建兵站可能还有其他目的。过去几年,美国不断以各种名义试探泰国,寻求美军人员重返泰国军事基地并长期驻留的可能性。

2010年前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出,希望在泰国中东部乌塔堡海军基地设立气象监测站。乌塔堡海军基地是越战期间美军对越轰炸的B-52轰炸机的母港,至今仍保留着两条美军修建的跑道。这一提议后来被英拉政府否决,原因是“可能带有军事意图并引起邻国担忧”。

2012年,美国海军提出,希望在乌塔堡海军基地设立灾难救助中心,用于这一地区的减灾救灾和人道主义救助行动。此后不久,又有美国海军官员提议把4艘部署于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阶段性轮换到泰国。但这些提议都在泰国国会搁浅。

近几年,美国军方又有人提出,希望在乌塔堡海军基地或普吉岛设立监控中心,用以监测印度洋上的非法移民活动。

有泰国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实际上是希望在泰国打造另一个监视点,用以提升美国在本地区的高海拔监测能力。此前有美国军方人士设想,希望把部署在关岛的一些先进监测型武器不定期换防到美国位于东南亚的基地,但囿于美国在东南亚固定的军事基地仅有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一处,这一设想未有实质性突破。

美泰建交184年,系盟友关系。虽然越南战争后美国撤出了在泰国所有军事基地的人员存在,但至今美国驻泰大使馆内仍有上百名军事人员长期驻留,包括海陆空三军官员及海军陆战队成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凌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