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观察:朝韩互释善意 半岛局势迎来“破冰”契机

2018-01-04 00: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观察:朝韩互释善意 半岛局势迎来“破冰”契机

朝鲜与韩国在2018年的最初三天里互释善意,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在新年贺词中不仅正面评价了即将在韩国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同时也表示朝鲜有意派团参会,北南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

韩方迅速予以积极回应。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欢迎朝方的表态,并表示希望早日恢复韩朝对话,实现朝鲜代表团顺利参加冬奥会。韩方同时还提议于9日举行高级别会谈。

金正恩对文在寅的回应表示欢迎。金正恩3日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韩国统一部方面证实,韩朝通过板门店联络官渠道通话。朝韩之间的正式沟通渠道在三天时间里得以恢复。

朝韩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互释善意并共同谋求对话,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标志着朝韩都希望能够抓住平昌冬奥会这个难得契机,谋求扭转双方的敌对态势,向关系缓和之路迈进。

韩方此前曾多次表达了希望朝鲜能派团参加冬奥会的愿望,而这一消息最终由金正恩亲自在新年贺词中予以肯定回应,韩方迅即做出反应。双方很快进入积极的外交循环模式。

第二,朝韩都有对话意愿,双方也有对话的话题。尽管朝韩在过去一年中龃龉频生,但并不妨碍双方关系重启。而只有展开接触和对话,双方互信才能进一步展开。

韩美联合司令部此前透露,乐见平昌冬奥会取得成功,如果韩美两国决定推迟军事演习,每年例行的“关键决断”和“鹞鹰”演习有望推迟到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之后。如果韩美军演得以推迟,或可在事实上实践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无疑将对半岛局势的缓和起到更明显的促进作用。

第三,朝韩互释善意呼应了国际社会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普遍呼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半岛问题。

中方作为国际社会中长期谋求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一员,表达了对朝韩互释善意的肯定和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此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

不过,朝鲜半岛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朝韩重新展开对话仅是开始,仍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

韩国总统文在寅3日访问了破冰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建造现场,向外释放更加明确的信号,表明韩国政府有意愿继续推动韩朝关系“破冰”。可以预料,只要朝韩双方建立起足够的互信,半岛和平稳定的信心势必将逐渐恢复,半岛问题中的更多“坚冰”将会被打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