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组阁开谈在即 德国两党互指“没诚意”

2018-01-03 09: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组阁开谈在即 德国两党互指“没诚意”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属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定于7日至12日就联合组阁作试探性谈判。谈判在即,双方隔空论战,互指缺乏诚意。

这使外界对两党能否再度联合组阁产生疑问。一些政界人士说,如果双方无法复活“大联盟”,默克尔必须考虑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举行选举。

联盟党和社民党领导人定于3日就组阁试探性谈判召开准备会议。就在会议前一天,社民党副主席托尔斯滕·舍费尔—京贝尔接受德国《帕绍新报》采访,对联盟党领导人近期一些言论表示不满。

联盟党由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基社盟上周泄露的一份文件显示,这一党派提议对大企业减税,降低向寻求避难者提供的福利,而这些提议均与社民党立场相左。

舍费尔—京贝尔说,保守派人士的提议将对组建新政府起负作用,让社民党对联盟党联合组阁的诚意起疑。

按舍费尔—京贝尔的说法,组建“大联盟”远不是理所当然的事,现阶段不清楚双方能否在谈判中取得足够互信。他说:“组建少数派政府仍是一个选项,虽然安格拉·默克尔总理并不想承认这一点。”

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基社盟成员约阿希姆·赫尔曼谈及社民党同样毫不客气。他接受德国丰克媒体集团采访时说,基社盟坚持要求就吸收难民的数量设限,并且不会接受社民党提出的“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要求。

赫尔曼说,他所在的党派把弥合分歧、组建执政联盟看成一种“责任”,希望社民党也有这种责任感。

联盟党是联邦议院第一大党。自2013年以来,联盟党一直与社民党联合执政。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然保住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仅获20.5%的选票,为这个中左翼政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不少社民党人士认为,正是由于长期联合执政,该党失掉自身特色,难以从保守党阵营中脱颖而出。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随后多次宣称,将不再参与联合政府,而是选择充任反对党。

随着去年11月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破裂,有关社民党与联盟党“重修旧好”的呼声越来越高。随后,舒尔茨的态度出现“180度逆转”,释放愿意参加组阁谈判的信号。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