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自民党拟提高朝野论战门槛 避安倍丑闻重提

2018-01-02 09: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自民党拟提高朝野论战门槛 避安倍丑闻重提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据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日前透露,该党拟向在野党方面提出方案,建议在今年1月召集的例行国会上缩短首相安倍晋三出席的时间,已就此展开讨论。

报道称,作为包括日本自民党力争调整的朝野政党质询时间分配在内的国会改革的一环,自民党考虑年初汇总具体方案。此举似乎也意在通过提高展开论战的门槛,避免在野党就“森友”、“加计”两学园问题进行追究。

据日本自民党称,日本首相的国会出席时间比欧美各国长。2016年安倍出席国会总计89天375个多小时。指出与此相对,和日本同为议院内阁制的英国,首相一年出席国会总计37天约40个小时,德国总计14天约34个小时。

报道指出,日本自民党出于这样的考虑,即尽管时期和会期等条件不同,但“世界上没有第二个首相如此事必躬亲的国会”(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语)。

此前的特别国会期间,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因必需优先国会,而取消了外访计划。该党主张,如果减轻首相及阁僚受制于国会的负担,“就能专注于外交及内政,有利于国家利益”(国会对策负责人士语)。

据悉,日本自民党内浮出水面的提案核心内容为:(1)调整在众院执政党与在野党2比8的质询时间分配惯例;(2)关于经常从早晨持续到傍晚的预算委员会,减少首相出席时间,代之以每月举行1次约45分钟的短时间党首讨论;

(3)由于日本政府方面需准备答辩,严守质询内容的事先通知期限。关于其中的(2)和(3),2014年自民、公明、民主等7党曾达成一致,但并未彻底执行,因此尚未实现。

据了解,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在去年12月18日的记者会上,就国会改革表示:“例行国会开始后,希望聆听在野党的意见。”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也称:“与(不审议法案的)一般质询相比,应该优先法案审议。”

日本在野党认为,在众院选举中大胜的自民党乘在野党分裂之机,因而提高了警惕。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预设防线称:“如果只是增加执政党的质询时间,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围绕森友、加计问题,认为“揣度安倍的立场,想方设法减少安倍出席国会的机会”(立宪民主党干部语)的观点根深蒂固。

曾经从事自民党国会对策工作的人士担心实际向在野党提出国会改革方案,认为“国会运营有着与各党一同积累起来的历史,如果凭借力量强推会失去信赖,给现场应对增加困难”。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