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响应者寥寥 民调给“欧罗巴合众国”泼冷水

2018-01-01 09: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响应者寥寥 民调给“欧罗巴合众国”泼冷水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主席、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最近提出,在2025年前将欧洲打造成一个联邦国家,成立“欧罗巴合众国”。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在几个主要欧洲国家,响应这一提议的人寥寥,支持率勉强才够两位数。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9日报道,这份由舆观调查公司所作的民调显示,在英国、德国、法国、丹麦、瑞典、芬兰、挪威这7个国家,支持欧洲大一统理念的人占少数,绝大多数受访者持反对态度。

相较而言,德国人和法国人对“欧罗巴合众国”设想更有兴趣,支持率分别为30%和28%。英国人最不买账,支持率仅10%。在丹麦和其他3个北欧国家,支持这一理念的人也只有12%或13%。

这份民调作于圣诞节前,受访者是来自上述7国的数千民众。

舒尔茨12月7日在社民党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在2025年前制订共同的欧洲宪法性文件,并据此成立“欧罗巴合众国”。他说,这一宪法性文件将交由欧盟成员国批准,任何不批准的成员国将自动离开欧盟。

社民党最初于1925年提出仿照美国模式在欧洲成立统一国家的设想。舒尔茨的表态是该党首次对这一目标作出具体时间安排,意在将这一目标在提出100周年时实现。

德国组阁谈判之际,舒尔茨抛出这番宏大远景,令人意外。分析人士解释,舒尔茨这一惊人言论更多是“政治嘴炮”,实现机会极其渺茫。他之所以发表这番高谈阔论,意在向选民解释自己对待联合组阁的态度为何突然转变,同时也表明社民党的政纲有别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凸显社民党长期以来被遮蔽的形象。

今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迟迟未能组成新内阁,联盟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组阁谈判失败。在政坛和民众都对重新选举或组建少数派政府不抱好感的情况下,大选后拒绝入阁的社民党答应尝试组阁谈判,并支持党魁舒尔茨同默克尔进一步商谈。两党定于明年1月7日至12日举行试探性组阁谈判。

按照最乐观判断,即便这次组阁努力顺利,也比二战后最长组阁时间要长。那一次发生在2013年,用时86天,也是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组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i Ting(QN0043)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