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东南亚局势一年间:最可贵的是没有大起大落

2017-12-29 09: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东南亚局势一年间:最可贵的是没有大起大落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11月刊登一篇文章:《东南亚——世界主要国家的焦点》。当时两个重要国际性会议相继在这里召开,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的第31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适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与会各国领导人一道祝愿东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区域组织之一。当此之际,推进共同体建设、加强互联互通、提升东盟区域地位是各方共识。

世界局势不确定、不稳定凸显,相对而言,东南亚地区过去一年局势比较稳定,相对确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说,用一个热词描述东南亚局势,就是“平稳”。

政治上,一年来,跟其他地区相比,东南亚相当平稳。除东帝汶总统选举外,这里没有大选,没有政权更迭,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整体局势没有大的反复。

“政治稳定有利于各国争取国内国际稳定、和平环境,争取经济发展,”凌德权说,“这反过来有利于政局稳定。”

经济上,东南亚各国总体经济平稳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东盟今年经济增速将高于预期,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东盟五大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速预计达4.9%,连续第4年加速增长。“有的国家强一点,有的弱一点,但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凌德权说,“最可贵的是没有大起大落。”

今年在越南和菲律宾开的两个国际性会议,凌德权认为是成功的,安全无风险,会议无争议,各方有共识,吸引了全球关注,这为东南亚国家整体形象加分。

外交上,东盟国家坚定采取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不选边站、不卷入大国竞争的政策。“外交的相对平稳得益于东南亚国家不选边的做法,”凌德权说,“这既符合东盟利益,也符合大国利益。”

“南海局势则趋缓、趋稳。”凌德权说。南海局势这些年多多少少牵动东南亚形势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关系,今年以来,南海波浪不兴,相关各方相向而行,一道推动南海稳定。

中国与东盟以及东盟各国的关系在过去一年稳步推进,没有大的波折。这是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一道努力的结果。在缅甸出现罗兴亚人问题后,中国主动斡旋;新加坡同中国关系稍有起伏后,也趋于稳定。

凌德权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东南亚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取得稳步推进。凌德权说:“东南亚国家需要逐步消化,深化合作也有一个过程,趋势是稳步向好的。”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夏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