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国经济来年将维持稳定向好势头

2017-12-27 0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韩国经济来年将维持稳定向好势头

新华社首尔12月26日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7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为3.2%,有望时隔三年重回3%以上。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走强,2018年韩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向好,具体增幅将取决于国际经济大环境。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较6月提高0.6个百分点,并预计明年韩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0%。这一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一致。

经合组织认为,今年韩国经济好转的重要原因是全球半导体需求改善使出口和企业投资增加。韩国开发研究院也认为,今年韩国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全球半导体行业发展向好,韩国经济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活跃发展态势,但韩国国内就业尚未出现明显起色。

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金融学教授安玉花认为,今年以来,中美两大经济体增长稳定强劲,欧洲经济复苏曙光初现,为全球宏观经济带来正面溢出效应,也给严重依赖外部经济环境的韩国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上月末,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50%。这是韩国央行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也是央行维持利率连续16个月不变之后首次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加息意味着韩国将结束“低利率时代”和宽松货币政策,这也是韩国央行为防范经济风险而采取的措施。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明年或还将迎来多次加息。如果韩国“按兵不动”,可能导致大量外国资本撤离韩国市场。同时,韩元近来持续显著升值,打击韩国出口,且明年国际油价预计将继续上涨,届时韩国可能面临“高油价、高汇率”问题。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将给韩国经济带来难以承受的风险,因此韩国央行择机加息,先发制人。

此外,朴槿惠政府时期曾多次降息,出台优惠购房信贷政策,以多种方式刺激经济。但同时,大量资金流入不动产,家庭负债高企,导致经济增长后继乏力。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韩国家庭负债总额为1419万亿韩元(约合1.3万亿美元)。

为抑制房市泡沫、提高经济活力,文在寅政府多次出台房价调控措施,收紧住房抵押贷款,打压房市投机行为。同时,政府还积极推动提高最低薪资,创造就业岗位,力争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此次央行加息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家庭负债率、减少负债规模、降低房市硬着陆风险,推动韩国经济结构调整。

虽然今年韩国经济呈现较强复苏态势,但仍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严重依赖海外市场和国际环境。

安玉花说,韩国经济是典型的出口驱动型,半导体产业对出口的贡献率占据首要位置。根据韩国产业研究院发表的报告,明年半导体产业前景依然乐观,半导体出口有望达到历史最高值。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明年韩国经济维持稳定增长势头。

安玉花说,发达的半导体产业给韩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极大促进了韩国经济,但也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韩国下一步应该思考,如果半导体产业的国际优势逐步消失,应培育什么样的代表产业成为拉动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陆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