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拟推迟韩美军演 文在寅打“奥运牌”缓和局势

2017-12-23 00: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拟推迟韩美军演 文在寅打“奥运牌”缓和局势

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朝鲜在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前不“挑衅”,韩国与美国明年春季的大规模年度军事演习可能“推迟”。他希望平昌冬奥能成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契机。

文在寅在韩国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说:“韩国和美国有可能考虑推迟军演的可能性。我已经就此向美方提议,美方正在考虑。”文在寅表示,韩美推迟军演的条件是“朝鲜在平昌奥运会开幕前停止挑衅”。

而每年春季,韩国和美国都会在韩举行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朝鲜认为这类军演是对朝方的威胁和恐吓,一直强烈要求韩美停止。韩美则坚持要求朝方停止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挑衅”。

不清楚美方是否会接受文在寅的提议。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9日说,就他所知,美韩没有讨论过推迟例行联合军演。

而韩联社20日援引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一名官员的话报道,双方就这一议题已经磋商“一段时间”,在两国军方之间进行,因而主管外交的蒂勒森“可能没有直接参与讨论”。

就文在寅的表态,那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青瓦台官员强调,文在寅提议“推迟”军演而不是缩减演习规模,而且“仅限于”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举行的演习。

分析人士说不清楚朝方是否会响应文在寅的倡议。韩国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文成默告诉法新社记者,朝方一直要求韩美彻底停止而不是推迟军演。韩国军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金烈洙 (音译) 则认为,尽管如此,文在寅的提议“是向营造对话势头迈出了一小步”。

文在寅告诉全国广播公司,如果朝方在平昌冬奥开幕前停止“挑衅”,不仅有助于冬奥会安全举行,而且“将有助于营造建设性氛围,以实现韩朝对话以及美朝对话”。

韩国为举办本届冬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朝鲜半岛眼下高度紧张的局势给冬奥增添阴云。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本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尚不确定美国奥运会代表团是否将参赛。但是,美国奥委会随后声明,将赴平昌参赛。

文在寅试图安抚外界对冬奥期间安全问题的忧虑。“作为韩国总统,我保证,没有理由担心安全,”他坐在首尔通往平昌的高速列车上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

文在寅再次表达了对朝鲜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的期望。

那名青瓦台官员也表示,希望朝鲜派团参赛,然而这不是本届冬奥能否成功和安全举行的前提。“朝鲜参赛对本届冬奥会成功举行重要,但并不意味着朝鲜不参赛我们就无法举办这届赛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