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奥地利新政府正式就职 政策会否“向右转”引关注

2017-12-19 10: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奥地利新政府正式就职 政策会否“向右转”引关注

中新社柏林12月18日电 (记者 彭大伟)奥地利新一届政府内阁18日在维也纳正式就职。人民党籍的新任总理库尔茨年仅31岁,成为欧盟国家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政府首脑。不过,由于库尔茨选择与右翼民粹色彩浓厚的奥地利自由党组阁,引发该国政策或将“向右转”的担忧。

在今年10月15日举行的大选中,库尔茨领导的奥地利人民党赢得选举。在近两个月的谈判后,库尔茨选择与得票率第三的自由党联合组阁。据奥地利广播公司报道,12月18日当天,库尔茨与新任副总理、自由党主席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率领内阁成员接受了总统范德贝伦签署的任命书,正式宣告就职。

库尔茨所在的人民党政治立场偏保守,而自由党则被欧美媒体普遍认为带有浓厚右翼民粹主义色彩。德国之声和《纽约时报》等媒体均用“极右翼”来形容后者。据报道,此为奥地利现代历史上第二次出现人民党同自由党联合组阁。

正因如此,新一届奥地利政府是否会出现政策“向右转”已引发广泛关注。

新政府就职仪式举行当天,在维也纳有约6千人举行抗议。总统范德贝伦提醒,对于新政府内阁,很多人持有不同看法,但他对此表示理解。他同时呼吁各方尊重不同的意见。

作为奥地利最重要的邻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致电库尔茨对他表示祝贺,并邀请后者不久后访问柏林。不过,语言相同、历史文化相近的两国近年来因难民问题颇多争拗。库尔茨此前任奥地利外长时已多次向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叫板。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当天向媒体评价奥地利新政府上台是欧洲政治生活所迈出的“危险一步”,他同时批评了奥地利收紧移民政策的做法。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亦表达了忧虑情绪。他提醒“信奉欧洲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必须关注奥地利新组建的内阁。

对于奥地利新政府可能对欧洲政局造成的影响,德国电视一台援引布鲁塞尔分析人士观点指出,鉴于库尔茨此前在难民政策上与立场强硬的匈牙利、波兰等国表现出相近立场,欧洲各国今后在制定共同的难民政策等议题上要想达成妥协或将更加艰难。

本月19日,库尔茨预计将访问布鲁塞尔并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谈,届时其执政理念或将进一步明晰。(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彭大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