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普京主动打电话谢特朗普 反恐合作擦出火花

2017-12-19 05:0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普京主动打电话谢特朗普

俄罗斯和美国官员17日说,俄总统普京当天致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感谢美方提供情报,俄方得以阻止可能发生在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一起恐怖袭击。

电话答谢 挫败一起炸弹袭击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通报,普京给特朗普打电话,请他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工作人员转达谢意,俄方安全部门根据美方情报,挫败一起针对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和其他人流密集地点的系列炸弹袭击图谋,抓获了嫌疑人。

通报说,普京向特朗普保证,如果俄方获得任何有关美方及其公民受到恐怖威胁的情报,将“立即”经由通信渠道转交美方。

美国白宫在声明中没有提及恐袭图谋细节,只是说袭击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俄方安全部门根据美方情报及时阻止了悲剧发生。

白宫说,特朗普赞赏普京来电,“强调了反恐情报合作的重要性”,“两位领导人都认为,这件事是两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的范例”。

破获恐袭 缴获大量炸药武器

俄联邦安全局15日说,破获一起针对圣彼得堡的恐袭图谋,逮捕7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追随者。这些人打算上周末在喀山大教堂和其他人流密集处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俄联邦安全局在嫌疑人住所缴获大量炸药、自动武器和极端主义宣传材料。

俄联邦安全局没有公布这些嫌疑人的身份。按照一些俄罗斯媒体的说法,嫌疑人主要来自北高加索地区,还有一人来自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尚未证实这一说法。圣彼得堡今年4月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一处地铁站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16人死亡、50多人受伤。落网的多名嫌疑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俄联邦安全局上周逮捕多名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恐怖嫌疑人,他们涉嫌策划对莫斯科跨年夜活动发动袭击。    

通话频繁 一周内第二次联系

普京与特朗普17日通话是两国领导人近一周内第二次通话。14日,应美方提议,普京与特朗普通电话,讨论两国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白宫说,那次通话中,特朗普感谢普京在记者会上认可美国经济表现。

普京14日举行大型记者会。回答如何看待特朗普执政这一年的提问,普京回答:“看看市场反应,市场正在复苏。这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表明了他们对特朗普总统在这一领域所作努力的信心。”

普京还说,美国国内仍在调查所谓特朗普竞选团队可能与俄罗斯“合谋”干预选举,这不仅影响美国总统的正常工作,而且对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缺乏尊重。

特朗普一直表示要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不过,由于美国多个部门指认俄罗斯涉嫌借助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勾结俄罗斯,加之两国围绕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等问题分歧巨大,两国关系并未转圜。

■通话背景

隔空喊话 双方打口水战

2017年年初,美国17家情报机构发表联合报告称,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期间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竞选团队的电脑系统,以帮助特朗普获胜。特朗普及其团队否认情报界结论。“通俄门”成为全年困扰特朗普的司法调查。

在7月份G20峰会才姗姗来迟的首次“特普会”后,俄罗斯等来的是美国对俄制裁新法案。俄随后对美采取了裁减外交人员等回应措施。此后“摘旗事件”“通俄门”调查、互指违反《中导条约》等一系列动作,俄美双方隔空喊话,大打口水战。

普京11月底签署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俄司法部随后确认9家美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是俄对美方指责俄官方媒体秘密干扰美大选、迫使“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等一系列行为的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东欧一线及地中海、黑海海域军事对峙持续加剧。

■通话评论

虽难见晴 也未黑云压城

通话自然是好事,说明双方都有保持接触沟通的意愿。不过,要想缓和俄美关系,仅靠两国领导人个人沟通远难实现。

纵观过去这一年,俄美两位领导人的互动可谓坎坷多舛。先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兴致满满要快速重启美俄关系,而后G20汉堡峰会期间两人会面并长谈,却因日程之外的“二次密会”而饱受质疑。接下来“美国实施新一轮制裁”“裁减外交人员风波”“通俄门”持续发酵等一系列“拦路虎”让“特普会”在越南岘港APEC泡汤,必须靠“偶遇”才能寒暄……媒体和分析人士形象地给目前美俄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冠以“邂逅外交”和“第三条道路”的戏称。调侃之中包含几多无奈,折射出美俄关系的复杂。

2017年行将结束,在给这一年画句号之前,特朗普和普京连续通电话也给来年两国关系转圜释放了积极信号。其实,俄美在反恐、地区安全、太空合作等问题上依然有不少共同利益,未来俄美关系,虽难见晴,却也不会黑云压城。

■新闻链接

特朗普不开除

“通俄门”检察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说,他没有考虑炒掉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先前多名美国官员和媒体放风,称特朗普不信任米勒,打算开除他。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律师16日指认米勒“非法”获取上万封该团队成员的邮件,引发白宫官员和特朗普盟友对米勒的新一轮讨伐。米勒随即发表声明回应,说他获取邮件的手续正当,获得了持有人的同意。特朗普17日评论道:“这很不体面。我的人对此很不满。坦白讲,我想不到这邮件有什么价值。因为,就像我们以前说过的,我们没有与俄罗斯串通,没有任何形式的串通。”

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罗斯政府有过不正当接触,他们之间是否有利益输送等内容。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特朗普本人不在调查范围内。米勒已经指控4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包括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马纳福特生意伙伴里克·盖茨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弗林本月初认罪,承认就他与俄方接触向联邦调查局作了伪证。白宫律师随后回应:“弗林的认罪和有关他的指控除他个人以外不涉及任何其他人。”

本版文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