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澳大利亚专家:中国作为有益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2017-12-18 10: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澳大利亚专家:中国作为有益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环顾世界,我看到很多问题,有些是由于地区冲突和民族主义矛盾引起的。在这些庞杂的事务中,我认为中国的作为对于全球的和平与世界的共同发展是合理的,有益的。”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柯林·麦克拉斯(Colin Mackerras,中文名马克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马克林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经济与亚洲研究学院的荣誉教授,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5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中国,领域包括中国少数民族、中国传统戏剧、中国在西方的形象以及澳中关系等。他还积极向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马克林已出版学术专著40多部,代表作有《变化中的中国》《中国少数民族与全球化》等。

谈到近年来中国的对外关系政策,马克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在对外政策上采取一种理性姿态。这种姿态及行事方式至今没有引发世界上任何冲突,正因为如此,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力正在增加。”他说。

以朝鲜半岛问题为例,马克林认为,中国一直试图把美朝双方拉到谈判桌而推动和平商谈。“这样的例子很多。中国采取的是理性、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不是相互挑衅。所以我相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一支推动和平的力量。”他说。

作为澳大利亚的中国问题专家,马克林对澳中关系的现状表示乐观。他指出,中国事务对澳大利亚意义重大,中国在许多方面应该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在处理澳中关系上十分谨慎。

对于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林表示赞赏。他说:“当今世界,冲突经常发生,而且往往不受制约,各国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斗争。中国希望建立一个基于和谐的、更加繁荣的世界秩序,这与目前的世界现状形成对比。寻求共同发展是非常可取的。这就是中国正在谋求的。”

马克林表示,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大大增加,比如在消除贫困和疾病、改善性别平等等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就消除贫困来说,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相比于世界上许多国家而言都是十分杰出的,是中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最好的例子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已经在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产生了一些重要成果,未来几年将会产生更多的成果。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这也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