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2017-12-13 06: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中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2日电 题: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为期四天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这是世贸组织最高级别会议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四国总统以及来自世贸组织164个成员国的4000多名代表出席,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

与会者围绕多边贸易体制问题以及粮食安全、农业发展、渔业扶助、电子商业和工业产品税等五个核心主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表示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稳定作出新贡献。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贸易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动力。在当今全球经济深度转型时期,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挑战,有关各方都有责任把这些挑战变成机遇。他呼吁代表们集中讨论如何共同努力使国际贸易让更多人受益以推动全球发展。“这次会议是个历史性的机会,我们必须继续深化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其规则,规避将来可能遭遇的风险。”

巴西总统特梅尔说,多边贸易体制是扩大贸易、增加投资、新增就业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体系,也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保证贸易公平的重要工具。孤立主义不应成为当今全球贸易的主流,依靠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切实际。

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主席、阿根廷前外长马尔科拉表示,世贸组织所推行的多边贸易体制使得贸易更加公平、开放和自由,维护好这一体制能使世界各方都获益。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贸易谈判也异常艰难,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些国家变得更加封闭。期待本次大会能够为国际贸易提供新的方案。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世贸组织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方愿同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与会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通过和世贸组织、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未来十年,全球化将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也将变得更加普惠。

包括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在内的44个世贸组织成员在此次会议期间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声明说,一直以来世贸组织的规则框架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确保了贸易争端的和平解决,并有效遏制了保护主义抬头,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

拉美各国对此次大会极为重视。在会议开幕式上,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巴拉圭、秘鲁等10个拉美国家签署《阿根廷宣言》,明确表明拉美地区维护全球贸易体制的决心,强调应努力建立更加开放和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

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3日闭幕。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