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
2017-12-12

美国五角大楼“乱花钱”的日子要到头了?

就在美国参议院通过大规模减税议案后没几天,美国国防部12月8日宣布,五角大楼历史上首次财务审计将于本月拉开帷幕,届时将有2400名审计员对2.4万亿美元资产进行审计,包括人员、房地产和军火。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将受减税计划而缩水的大背景下,美国五角大楼“乱花钱”的日子或将走到尽头!

美国防部史上首次接受全面审计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尽管美国每年把财政预算的最大份额划拨给国防部,但是国防部此前从未接受过审计。美国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要求政府部门提交财务报表,但在此后长达20多年里,五角大楼从未详细报告领取多少拨款以及具体用途。

虽然国防部的收支状况缺乏明确报告,但是这并未阻止美国国会批准2018财政年度创纪录的7000亿美元国防支出。2017年11月8日,美国国会两院军事委员会就国防授权案达成一致,同意2018财年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而这一金额高于特朗普政府此前提出的6030亿美元国防预算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内,美国政府曾多次质疑五角大楼“乱花钱”。

例如,2017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问责局曾批评,“国防部存在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而这种状况妨碍其财务报表接受审计”。而2017年7月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更对美国国防部多花2800万美元为阿富汗国民军购置迷彩服一事提出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美国政府虽多次不满国防部财务管理不善,但一直没有启动对其的财务审计行动。而这一次审计行动的开启日期正值国际社会打击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

伊拉克总理宣布打击“伊斯兰国”取得历史性胜利

伊拉克当地时间12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政府军已收复极端组织IS在伊控制的所有领土,伊拉克取得打击IS的历史性胜利。

阿巴迪9日通过电视发表讲话说:“我向所有伊拉克人民和全世界宣布,我们的士兵抵达并肃清了IS的最后据点……伊拉克国旗今天在最远的边境点飘扬。”

阿巴迪表示,在收复了所有城市和农村之后,伊拉克的土地获得完全解放。

需要指出的是,美军在打击IS的行动中被指发挥了极为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有媒体指出,与奥巴马政府时期不同,特朗普政府给予了美军充分的授权,让后者在空袭打击IS的行动中更为积极与主动,大大加速了国际联合部队摧毁IS的进程。

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军的话,国际社会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内取得对IS的决定性胜利。或许,这正是为什么美国政府一直不爽五角大楼花钱糊里糊涂但又不敢对其开展审计行动的原因之一,因为中东的仗还没打完,消灭IS还得靠五角大楼,所以暂时不好“动”它。然而,现在仗也打完了,是时候跟国防部算算账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普遍舆论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比起他前任奥巴马在很多问题上表现得更为强势。过往奥巴马政府不敢审计的部门,特朗普决心要审一下。

美国国防部一直被曝存在糊涂账

资料显示,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媒体都曾多次批评美国国防部资金缺乏监管,不仅“败家”,而且连给老兵的奖金也发错。

2010年的联邦调查发现,大量获得奖金的加州国民警卫队士兵存在不符合申请条件、档案材料有误等问题。根据审查结果,约9700名现役及退伍士兵被责令偿还所有奖金,士兵若拒绝偿还,损失更大,除欠款本身,还将额外支付利息。追讨政策让不少老兵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更是引发舆论哗然。后来面对国会议员的发难,时任美国防长卡特随后宣布,停止追讨行动。

04

美国空军(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2014年7月31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指出,美国已为阿富汗重建共资助1040亿元美金(约合人民币6400亿元),但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检察长最新发布报告指出阿富汗未把资金用到实处,美国也未能有效跟进项目进展。

据报道,时任阿富汗重建特别检察长约翰·索普科(John Sopko)在阿富汗重建报告中指出,美国资助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上千亿美元用于训练士兵,但是阿富汗政府却经常连士兵的工资等基本需求都不能满足,这损害了美国重建阿富汗的努力。

2016年1月,约翰·索普科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军不仅投入重金(4300万美元)修建“天然汽油”加油站(这座加油站被证明大部分普通阿富汗家庭经济上根本无法承担)和为员工修建高级豪华住所(耗费1.5亿美元),同时弄了一些看起来浪费钱并不助于重建阿富汗的项目--耗费6百万美元,从意大利进口9只金色的雄性山羊到阿富汗的西部,然后建立一个农场,实验室和雇用员工鉴定他们的羊毛。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将受减税计划而缩水的大背景下,美国五角大楼“乱花钱”的日子或将走到尽头,毕竟曾多次批评奥巴马是软蛋的特朗普不会让国防部在自己眼皮底下继续任意乱花钱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