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委员会起诉波匈捷三国拒绝难民配额

2017-12-08 10: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欧盟委员会起诉波匈捷三国拒绝难民配额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7日电(记者 郑江华)对于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拒绝难民配额的问题,欧盟委员会(欧委会)7日决定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

欧委会7日在一份声明中公布了这一决定。欧委会说,自2015年9月通过难民分摊方案以来,波兰和匈牙利两国没有接收任何难民,捷克则自2016年8月以来没有接收任何难民。

在多次警告被“置若罔闻”后,欧盟今年6月决定就难民配额问题对三国启动违规程序,先后向三国发送了“正式通知函”和“有理由的意见”。

欧委会在声明中说,采取“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这一法律行动是因为尽管欧洲法院已经裁定难民分摊方案合法,但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对欧委会发出的“有理由的意见”的答复仍然不能令人满意,也没有迹象表明它们将为转移安置难民作出贡献。

根据欧盟相关条约,欧委会有权对不履行欧盟义务的成员国采取违规程序。在这一程序下,欧委会先向成员国发出“正式通知函”,要求成员国在限定时间内(通常为两个月)予以回复。如果欧委会不满意成员国的回复,将发出一份“有理由的意见”,要求成员国在限定时间内(通常为两个月)履行相关义务。如果成员国仍拒绝,欧委会将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如果欧洲法院做出裁决后成员国仍拒不执行,欧委会可再次向欧洲法院提出违规诉讼,并建议法院对成员国处以罚金,罚金数额视违规程度和成员国规模而定。

2015年9月22日,针对搅动欧盟内政的难民危机,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投票通过了转移安置意大利、希腊等国境内12万外来难民的方案。然而,不少欧盟国家对这一安置方案存有疑虑,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的内政部长当天对此予以否决,芬兰则投了弃权票。随后,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政府先后向欧洲法院提交诉讼状,反对欧盟按照配额强制分摊难民。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郑江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