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失去耐心?特朗普呼吁沙特立即“解封”也门

2017-12-08 09: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失去耐心?特朗普呼吁沙特立即“解封”也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表达就也门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表达关切,呼吁沙特阿拉伯立即结束对这一邻国的封锁。

特朗普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我已指令政府官员与沙特王国领导人通话,要求他们毫无保留地允许食物、燃料、水及药品送达急需这些物品的也门民众。”

沙特主导下,为报复也门胡塞武装用弹道导弹攻击沙特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多国联军从11月6日开始封锁也门陆海空口岸,以阻止其他国家向胡塞武装运送导弹等军火。

自3年前陷入乱局,加之多国联军封锁,也门正面临饥荒、霍乱暴发等多重人道主义危机,急需各类粮食补给和医疗物资。联合国安理会5日警告,也门人道主义状况急转直下,面临毁灭性的大饥荒。

特朗普在声明中强调“出于人道主义,必须立即解除封锁”。路透社判断,这暗示美国政府对沙特主导的封锁“失去耐心”,对沙特对外政策的后果感到忧虑。

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在国会面见沙特驻美大使哈立德·本·萨勒曼王子并试图向对方施加压力。科克说,多国联军对也门的封锁引发极大关注,不少参议员向他表达对也门局势的关切;沙特扮演了“狠角儿”,沙特方面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也门事态近期进一步恶化。胡塞武装与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领导的武装力量11月29日在首都萨那爆发冲突,随后交火升级。萨利赫本月4日被打死,多国联军次日密集空袭萨那。截至5日,至少234人在胡塞武装与萨利赫支持者在萨那的冲突中死亡,大约400人受伤。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欢迎特朗普表明态度,呼吁他为推动解除也门封锁作出更多努力,包括推动设立停火线、停止对多国联军的军售。

美国乐施会人道主义政策主管斯科特·保罗说,“如果特朗普总统的呼吁不能获得响应,数百万人会死于史上罕见的大饥荒和公共卫生危机。”【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包雪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