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问题总是那么多 默克尔新组阁尚未开谈难题已现

2017-12-07 08: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问题总是那么多 默克尔新组阁尚未开谈难题已现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定于7日举行党代会,决定是否同意就组建大联合政府同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对话。虽然双方尚未启动组阁谈判,但在难民政策上已经呈现对立姿态。

在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期间,联盟党和社民党曾两次组成大联合政府。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然保住了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该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成绩。选举结束后,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多次强调不再与默克尔联合执政,而是选择成为反对党。

10月下旬以来,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举行试探性对话,但随着上月19日自由民主党退出,谈判破裂。德国因而面临三个选择:组成少数派政府、重组大联合政府或重新大选。

鉴于上述情况,社民党内外与联盟党“重修旧好”的呼声越来越高。11月30日晚,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在总统府同舒尔茨和默克尔举行了会谈。次日,舒尔茨表示,社民党对与联盟党展开广泛对话持开放态度,但是否开始重组大联合政府的组阁谈判,还需要党代会决定。

社民党高层4日举行会议,一致同意就组建联合政府同联盟党展开对话。按社民党高层的想法,在组阁谈判中,推进医疗保险改革、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气候保护、避免老龄贫困等议题是重中之重。

不过,社民党提出的“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的要求遭到联盟党内部一些人士反对。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合称联盟党,是联邦议院第一大党。谈及组阁事宜,基社盟党首霍斯特·泽霍费尔5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基社盟不会接受社民党提出的这一要求。

泽霍费尔说:“如果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德国境内的难民数量将大幅增加,而德国不具备接受大量难民的能力。”

德国媒体认为,在社民党即将举行党代会之际,泽霍费尔的这番言论可能为组阁谈判前景蒙上阴影。在社民党内部,仍有不少人反对联手联盟党。他们认为,社民党应当重塑自身形象,争取选民支持率回升。(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