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莫盖里尼与阿巴斯通电话 支持耶路撒冷为巴以两国首都

2017-12-07 08: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莫盖里尼与阿巴斯通电话 支持耶路撒冷为巴以两国首都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6日电 (记者 德永健)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前夕,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强调欧盟坚决支持巴以通过和谈解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耶路撒冷应成为巴以两国的首都。

据欧盟对外行动署通报,6日早些时候,莫盖里尼与阿巴斯通电话,就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交换意见。5日莫盖里尼已面见到访布鲁塞尔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莫盖里尼在电话中称,欧盟坚决支持巴以通过和谈解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最终耶路撒冷应成为巴以两国的首都,又指欧盟将致力推动重启巴以和谈,只有巴以“两国方案”付诸实施,才能确保双方的和平与安全。

她呼吁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各方应保持克制,对阿巴斯呼吁民众举行和平游行表示欢迎。

5日与蒂勒森举行会晤,莫盖里尼曾称,任何阻碍巴以重启和谈的举动都必须避免,只有谈判才能解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间接批评了特朗普不顾巴方强烈反对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做法。

为斡旋巴以重启和谈,早前莫盖里尼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敲定下周在布鲁塞尔共进早餐,同时邀请阿巴斯明年1月访问欧盟。据欧盟对外行动署通报,6日通话时阿巴斯接受了莫盖里尼的邀请。

在巴以长达数十年的冲突中,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核心问题之一。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宣称整个耶路撒冷为其首都,但巴方要求东耶路撒冷应为其建国首都。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耶路撒冷为巴以两国首都及巴以分别建国、和平共处的“两国方案”。特朗普6日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前后,约旦、埃及、土耳其等国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均发出抗议和警告。(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