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她,能否当好特朗普的“移民执行官”

2017-12-07 00: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她,能否当好特朗普的“移民执行官”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天下人物)她,能否当好特朗普的“移民执行官”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中,移民、出入境管理、国内反恐、应对紧急事态是重中之重。而这些职责主要由“9·11”事件以后新成立的美国国土安全部承担。

美国国会参议院5日批准克尔斯滕·尼尔森出任国土安全部长。这名“70后”女部长将执掌这一拥有超过24万名雇员的美国要害部门。她将如何推行特朗普充满争议的移民政策,令人瞩目。

与“安全”有缘

从特朗普10月12日宣布提名,到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投票,再到参议院全体投票批准,尼尔森通关之路虽遇一些质疑,但基本顺风顺水。

从尼尔森的职业履历看,她与“安全”颇有渊源。

1972年出生的尼尔森曾就读于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系和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她当过律师,还曾受聘担任乔治·华盛顿大学网络和国土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

小布什执政时期,尼尔森曾任白宫国土安全委员会预防、准备和应对高级主管,国土安全部下属运输安全管理局高级法律政策主管。奥巴马上台后,她进入商界,曾担任咨询公司奇维塔斯集团国土和国家安全部门的总裁兼总顾问。加入特朗普政府前,她是自己创立的风险和安全管理咨询公司总裁。

尼尔森身上最具分量的标签有两个:一是资深网络安全专家,熟悉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和政府运作;二是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退役将军凯利的左膀右臂。凯利任国土安全部长期间,她出任国土安全部办公厅主任。今年7月底,凯利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后,她追随凯利,出任白宫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提名尼尔森的白宫声明说,尼尔森在国土安全政策和战略、网络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和应急管理方面拥有广泛的专业经验。

评价不一

美国媒体援引熟悉尼尔森或曾与她共事的人说,尼尔森经验丰富、业务全面,有能力,作风强硬、坚韧、待人严厉,上任后能够直接进入工作状态,“不会有学习曲线”。

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副校长弗兰克·奇卢福说,尼尔森思考问题非常深刻,学识渊博,对网络安全问题有深入研究,谙熟政府间机构的协作。

曾担任小布什总统国土安全顾问的汤森与尼尔森共事过,评价她“自信、坚韧不拔”,认为她具备胜任国土安全部长职务的“天时地利”,例如谙熟白宫运作、深得凯利信任、与多位内阁部长已建立起工作关系。

然而也有政界人士担忧,尼尔森虽然取得过一些成绩,但不足以证明她就有能力胜任国土安全部长职务。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指出,小布什政府应对“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不力,而尼尔森当时参与了国土安全部救灾行动,并据此质疑她的工作能力。

有媒体援引白宫内部人士等消息源爆料说,尼尔森大力帮助凯利整肃纪律,但作风刻板、急躁,例如如果有人开会迟到,她常常就因此取消会议;如果见特朗普的人逗留时间过长,她就会打断并催促离开。

活儿不好干

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职能范围包括移民执法、反恐、边境和机场安全、白宫特勤局、救灾等。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把移民政策作为一大重点,国土安全部地位凸显,摆在尼尔森面前的是推进在美墨边境造墙、全面收紧移民政策、打击非法移民、执行特朗普移民和难民入境限制令并应对在最高法院引发的法律争议等重重挑战。

此外,今年以来,数场强飓风袭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又出现严重火灾,国土安全部的救灾任务也十分繁重。

由于负责保卫美国总统等政要和白宫安全的特勤局也在国土安全部麾下,尼尔森似乎也可以算是特朗普的“首席保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