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与总理默克尔谈组阁?德国社民党高层点头了!

2017-12-06 07: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与总理默克尔谈组阁?德国社民党高层点头了!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高层4日举行会议,一致同意就组建联合政府同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对话。社民党高层已经拟定参与组阁“条件”,包括调整税收和增加教育投资。

路透社报道,社民党高层在一份书面文件中列出了想要争取的政治诉求,包括调整企业所得税与欧洲水平大致相当、向高收入人群增税、增加教育投资、为互联网提速和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社民党成员将在本月7日至9日举行的党代会上就高层方案展开讨论,并最终决定是否参与组建联合政府。

在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期间,联盟党和社民党曾两次组成大联合政府。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然保住了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该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成绩。选举结束后,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多次强调不再与默克尔联合执政,而是选择成为反对党。

10月下旬以来,德国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举行试探性对话,但随着上月19日自由民主党退出,谈判破裂。德国因而面临三个选择:组成少数派政府、重组大联合政府或重新大选。

鉴于上述情况,社民党内外与联盟党“重修旧好”的呼声越来越高。11月30日晚,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总统府同舒尔茨和默克尔举行了会谈。次日,舒尔茨表示,社民党对与联盟党展开广泛对话持开放态度,但是否开始重组大联合政府的组阁谈判,还需要党代会决定。

在社民党内部,仍有不少人反对联手联盟党。他们认为,社民党应当重塑自身形象,争取选民支持率回升。

不过,媒体分析认为,社民党眼下并没有更好选项:支持默克尔组建少数派政府,意味着该党将在无法获得部长级官员任命的情况下继续支持默克尔;现在重新大选,得票率恐将进一步下跌,令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