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计票结束、胜者待定 洪都拉斯陷入选举困局

2017-12-06 06: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计票结束、胜者待定 洪都拉斯陷入选举困局

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4日确认总统选举计票已经结束,但拒绝公布哪一名候选人获胜。

先前,计票尚未结束,现任总统胡安·埃尔南德斯和反对派候选人萨尔瓦多·纳斯拉亚分别宣称赢得11月26日总统选举。

连日来,纳斯拉亚的支持者抗议选举舞弊,一些活动升级为暴力冲突。洪都拉斯政府从1日开始施行全国宵禁。4日,部分支持纳斯拉亚的警察“撂挑子”,放弃执行宵禁规定。

不公布胜选者

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戴维·马塔莫罗斯4日证实,已经完成对99.96%选票的统计,寻求连任的埃尔南德斯得票率为42.98%,纳斯拉亚得票率为41.39%。

同时,最高选举委员会拒绝认定谁胜出。

洪都拉斯宪法规定,总统选举为单轮制,获得简单多数选票的候选人无需进入第二轮即可当选。

按马塔莫罗斯的说法,之所以不公布胜选者,是因为可能会有人申诉计票结果,相关进程可能会持续至本月底。

纳斯拉亚4日拒绝承认最高选举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认为它们“既不算官方,也不是最终结果”。

总统埃尔南德斯先前多次宣称获胜,但4日没有发话。

反对派提要求

纳斯拉亚系电视明星出身,是洪都拉斯自由和重建党、革新和团结党联合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得到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的支持。

按德新社的说法,洪都拉斯总统选举计票通常只需5小时,而最高选举委员会这次在投票结束一周后才公布最终结果令纳斯拉亚一方不满。

另据路透社报道,半数选票的计票完成后,纳斯拉亚的得票率曾明显领先于埃尔南德斯,但最高选举委员会突然中断计票一天多时间。计票重启后,纳斯拉亚被对手赶超。

反对派联盟称,有人更换投票箱内的选票,因而要求重新统计将近三分之一的选票。这一主张得到美洲国家组织和欧洲联盟观察员的支持。

美洲国家组织驻洪都拉斯观察团负责人、前玻利维亚总统豪尔赫·基罗加·拉米雷斯说:“微弱的差距,加上围绕这场选举的违规、失误和系统问题令观察团无法认可选举结果。”

警方“撂挑子”

洪都拉斯政府1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施行为期10天的宵禁,晚6时至次日早6时由军方协助警方维持治安。

路透社4日报道,已有数千人被捕,另有多人死于示威引发的暴力冲突。3日,数万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声援纳斯拉亚。夜晚,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一些居民敲盆砸锅、吹响号角,以示对宵禁的不满。

4日,一份以国家警察部队名义发表的声明说,因这轮政治危机,警方对政府不满,警方不再负责执行宵禁。路透社报道,两座城市的200多名“眼镜蛇”防暴警察已经“撂挑子”。

针对当前局势,埃尔南德斯告诉媒体记者;“我呼吁和平、友爱、冷静和统一。”

美洲国家组织方面则呼吁和平示威,提醒政治人士不要煽动暴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