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也门前总统向沙特靠拢 胡塞武装指责背弃同盟

2017-12-04 09: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也门前总统向沙特靠拢 胡塞武装指责背弃同盟

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2日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停止对也门的袭击,他愿意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萨利赫曾经的盟友也门胡塞武装指责,萨利赫这一表态无异于“破坏同盟与伙伴关系的政变”。

萨利赫在电视讲话中说:“我呼吁邻近的兄弟国家及其联盟,停止侵略,解除包围,开放机场,允许食物援助入境,让伤者获得救助。我们愿意本着睦邻原则翻开新的一页。”

“我们将与他们积极相处,也门已经受够了。”萨利赫说。

沙特随即欢迎萨利赫表态。沙特新闻电视台援引沙特声明报道,沙特及其领导的盟军相信萨拉赫的意愿。

萨利赫曾在也门长期掌权。也门2011年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后,萨利赫被迫下台。次年,也门在各方斡旋下完成总统选举,时任副总统哈迪当选总统,萨利赫卸任并完成权力移交。

哈迪上台后,什叶派胡塞武装多次与支持哈迪政府的逊尼派武装发生冲突,并在冲突中与萨利赫结成联盟。2014年9月,胡塞武装武力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也门局势进一步动荡。

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后于同年10月成立所谓“救国政府”,与被国际社会认可、由总统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

然而,这一同盟并不稳固。今年9月,胡塞武装宣布任命“军队指挥官”“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和“财政部长”等要职。萨利赫随后发表声明,以胡塞武装的单方面决定破坏双方友谊为由,拒绝承认任命。胡塞武装则指责萨利赫站在沙特一方,威胁解除该组织与萨利赫之间的政治、军事联盟。双方支持者在上月底的伊斯兰教重大节日圣纪节间发生冲突,迄今造成超过40人死伤。

对于萨利赫示好沙特的表态,也门马西拉电视台援引胡塞武装发言人的话报道,这无异于破坏同盟关系的“政变”。(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