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安倍尚未认真解释森友问题 在野党将追究

2017-12-02 00: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安倍尚未认真解释森友问题 在野党将追究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特别国会11月30日结束了为期4天的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在野党将其视为“本届国会最紧要关头”展开了论战。

关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政府方面承认存在与售地相关的录音,新的争论点浮现出来。在野党认为录音是显示学园与政府“统一了口径”的证据,加强了追究力度。政府方面则始终回答得含糊不清,距离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细致说明”相距甚远。

据报道,成为论战焦点的是存在2份疑似反映学园与财务省近畿财务局方面商议内容的录音。

一份录音是9月关西电视台曝光的。学园方面称“请抱着要死的想法努力减价”,政府方面则表示“(新的垃圾是)政府此前不了解的事实,所以我们考虑的‘故事’是有必要切实大幅减价”。该发言也可被解读为政府努力编造理由,回应学园方面的要求。这是因为如果国有土地垃圾量增多,那么估算的除去费用也会增加,因此作为结果,将导致售地价格减价。

另一份录音是民进党的追究小组8月透露称获得的。该录音记录了围绕售地价格,学园方面称“希望以极其接近零日元的方式出售”,政府方面则表态“将尽可能努力实现金额接近零”等的交谈。

此次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财务省理财局局长太田充明确回答说2份录音内容都已确认。他还承认政府方面的人物是向学院售地的近畿财务局的职员。

报道称,这与前任理财局局长、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在此前的例行国会上答辩称“恰当且正确地估了价”存在矛盾,这一点受到了关注。不过,太田之后的答辩似乎是在想办法前后统一。对于被指统一口径的录音,他解释说“故事”这一用词表述确有不妥,但还指出录音“被剪切掉了一部分”,坚称主要意思是“要求对方提交资料”。对于与金额有关的录音,他表示是“阐述了(政府方面的)想法”,不承认是商议价格。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自己也表态“希望由中央各省验证与(以往)答辩的整合性”,没有亲自解释。日媒指出,这事实上拒绝了对作为大幅减价依据的地下垃圾量开展实际调查,他还摆出了无意让曾是学园拟建小学名誉校长的首相夫人昭惠到国会接受质询的姿态。

报道指出,对于安倍政府而言,森友问题是“如鲠在喉”。此前的例行国会上,安倍等对该问题的答辩被批“傲慢”,内阁支持率也受其影响骤跌,成为导致自民党在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的原因之一。此次,虽然出现了菅原追究佐川以前的答辩“可能是伪证”的一幕,但执政党严厉发问的场面可谓不多。

在野党计划以疑云尚未消散为由,今后也加以追究。民进党党首大冢耕平在11月30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也断断续续地发出质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