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转焦点、找伙伴 英首相访问中东“一举两得”

2017-11-30 08: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转焦点、找伙伴 英首相访问中东“一举两得”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约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沙特,特雷莎·梅将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也门问题以及沙特与卡塔尔的矛盾展开磋商。在约旦,特雷莎·梅将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以及约旦首相哈尼·穆勒吉就经贸合作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选择在此时访问中东,意在借斡旋中东问题转移国内舆论焦点,同时也希望在欧盟以外寻找更多经贸伙伴,扭转英国在“脱欧”谈判中的被动地位,降低英国对欧盟的经济依赖。

本月初,也门反政府武装“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弹道导弹后,沙特领导的联军封锁也门的海陆空通道,防止胡塞武装接收外国武器支援,但封锁同时加重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国际社会多次呼吁下,沙特领导的联军23日重新开放也门的萨那机场和荷台达港。然而,一些救援机构指出开放不彻底,仍有运送救援物资的船只未能进入也门。

特雷莎·梅28日表示,英国作为向也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主要国家之一,“我们非常希望看到荷台达港作为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和商贸口岸获得全面开放,到了沙特我肯定会提出这一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认为,英国对沙特的军售使英国政府在国内受到较大压力。特雷莎·梅与沙特方面谈缓解也门危机问题,是为了平息英国国内对政府沙特政策的质疑。

张蓓还认为,英国国内就“脱欧”议题产生较大分歧,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6月议会下院选举中失败,在党内面临“逼宫”危机。“就中东局势展开斡旋,可以转移英国国内舆论焦点,减轻国内政治压力。”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报道,英国同欧盟已就450亿至550亿欧元的“脱欧”费用达成一致。路透社报道说,随着双方在“分手费”问题上逐渐靠拢,另一核心议题“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可能成为新的谈判焦点。

“眼下,英国同欧盟就‘脱欧’议题展开激烈博弈,英国在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说,“因为英国经济规模比欧盟小得多,英国对欧盟的依赖远大于欧盟对英国的依赖”。

刘明礼说,特雷莎·梅希望同中东地区国家建立更亲密的经济关系,以便帮助英国扭转在与欧盟谈判中的被动局面,弥补“脱欧”带来的损失,也能降低未来对欧盟的经济依赖。(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逸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