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研究称气候变化影响老鼠种群:加拿大老鼠一路北迁

2017-11-29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研究称气候变化影响老鼠种群:加拿大老鼠一路北迁

据外媒报道,根据加拿大马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今天发布于“进化生态学”期刊的研究结果,加拿大的老鼠为适应气候变迁而一路北迁,体内也产生突变。

研究人员过去十年观察北美东部的鹿鼠和白脚鼠这两种常见的物种。首席研究员米立恩(Virginie Millien)于声明中表示,过去50年来,暖冬使魁北克南部的这两种鼠类的身体产生变异。

她说:“这也强化了温度升高迫使野生动物北迁的证据。”

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冬天趋暖,白脚鼠约以每年11公里的速度北迁。

研究人员发现,在距蒙特娄东部约40公里、位于圣劳伦斯(Saint Lawrence)山谷的圣伊莱尔山(Mont Saint-Hilaire)高尔特自然保护区(Gault Nature Reserve),1970年代10只被捕获的物种中,有9只是鹿鼠,白脚鼠只占10%。

但由于更多的白脚鼠北迁越过圣劳伦斯河,这个比例已出现逆转。

米立恩说:“进化论预测气候变暖将改变动物外型,但目前哺乳动物产生这类变异的证据甚少。”

研究人员还比较了早在1950年代的数据,发现鹿鼠及白脚鼠的头骨形状也随时间而改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