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埃及再遭恐袭 “后‘伊斯兰国’时代”如何反恐?

2017-11-28 01: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埃及再遭恐袭 “后‘伊斯兰国’时代”如何反恐?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全球热点)埃及再遭恐袭 “后‘伊斯兰国’时代”如何反恐?

新华社记者

就在中东地区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取得节节胜利之际,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05人死亡。埃及总检察长说,袭击者持有“伊斯兰国”旗帜。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正走向衰落,但极端分子化整为零的袭击将更难防范,地区局势动荡则更给极端组织卷土重来提供了土壤。面对新形势,国际社会应搁置争议,加强反恐合作,尽早扼杀恐怖主义苗头。

【新闻事实】

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24日遭恐怖分子袭击,袭击发生时大量民众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恐怖分子首先在清真寺外引爆了爆炸装置,随后向从清真寺逃出的民众和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开枪扫射。

根据埃及总检察长25日发表的声明,此次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伤,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持有“伊斯兰国”的旗帜。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

袭击发生后,埃及官方宣布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埃及总统塞西下令为遇害者修建纪念碑。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社会合力打击下,“伊斯兰国”军事力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已基本被击溃,但这并不意味着该极端组织彻底消亡。被打散之后的恐怖实体极有可能“化整为零”,转入地下,继续伺机在中东地区和西方世界发动新的袭击,反恐已经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

媒体分析认为,遭袭的清真寺隶属于伊斯兰教苏菲派分支,恐怖分子发动这次袭击很可能意在挑动伊斯兰教内部各教派的矛盾,向国际社会表明他们仍有能力制造事端,进行恐怖传播。

在遭遇袭击的埃及,塞西2014年赢得总统选举以来,推出经济振兴计划并积极反恐,但埃及国内状况积重难返,尤其是西奈半岛地处偏远,部落、教派构成复杂,政策效果并不明显。埃及北西奈省议员加齐·萨阿德表示,不少恐怖分子仍盘踞在北西奈省,未来或将发动更多此类袭击。

【第一评论】

近期,沙特与伊朗的矛盾不断升级。中东地区大国争夺地区领导地位的角力、美俄在中东的博弈也将更加激烈。

事实上,走入地下的恐怖组织仍将分散于西亚北非地区,更危险的是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很可能继续通过互联网与社交媒体传播,导致更多恐怖分子的出现,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

在“后‘伊斯兰国’时代”,国际社会更应搁置争议、摒弃冲突,加强反恐合作与情报交流,对恐怖主义保持重视和警惕,填补反恐漏洞,将可能出现的恐怖主义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

【背景链接】

西奈半岛位于埃及东部,气候干燥,地貌以沙漠、戈壁和岩石丘陵为主,地广人稀。

“伊斯兰国”2014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坐大后,活跃在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立即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并成立“西奈分支”,成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外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分支。该极端组织已多次在西奈半岛和埃及其他地方制造恐袭。(记者:王储、郑凯伦、汤洁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储、郑凯伦、汤洁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