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
2017-11-24

“伊斯兰国”覆灭 特朗普把叙利亚“献给”普京?

近期,围绕叙利亚危机,国际和地区层面出现一系列密集外交活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会面,普京分别与美国、沙特、埃及、以色列等国领导人通电话。11月22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领导人就叙利亚问题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谈并达成共识,更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伊斯兰国”覆灭 叙利亚面临新形势

11月21日,伊朗、伊拉克先后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覆灭。从2014年开始肆虐伊拉克和叙利亚,到如今被“彻底战胜”,“伊斯兰国”的兴衰,也成为了中东混乱政治局面的一个缩影。

2011年,伴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一大批伊斯兰极端组织潜入叙利亚,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攻城略地,将叙利亚作为自己的战略“大后方”,将叙利亚东部重镇拉卡作为自己的“首都”,对国际社会形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

11月中旬,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的据点阿布卡迈勒被政府军攻破,北方重镇拉卡被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占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反恐行动取得重大胜利,“伊斯兰国”大势已去。

“伊斯兰国”覆灭了,接下来叙利亚问题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当务之急。如何结束叙利亚国内乱局,帮助叙利亚实现政治重建,成为叙利亚正面临的新形势。

然而,反恐战争接近尾声,另一场更大的博弈却刚刚开始,那就是将由谁来收割反恐红利?

20

5月9日,在叙利亚南部苏韦达省的一处难民营内,几名叙利亚儿童在玩耍。这座难民安置点曾是一座学校,于2012年被改建成难民营,曾接纳约1700名因战乱导致无家可归的叙利亚人。近10天以来,陆续有约5000人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叙东部拉卡省、代尔祖尔省等地穿越叙利亚东部沙漠地带逃至此地。新华社记者杨臻摄

特朗普把叙利亚“献给”普京?

中东这盘大棋确实越来越复杂。原本话语权相对大的美国突然发现,这盘大棋自己越发掌控不了局面。

11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议,勾勒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路径,即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启动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进程和举行自由公正选举。

据了解,目前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有两个主要和谈渠道:一个是以联合国为主导的日内瓦进程,另一个就是俄伊土三国主导的阿斯塔纳进程。

在俄土伊三国峰会前,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索契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表示叙利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入国内和谈。

在俄叙总统会晤的第二天,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打了一通“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普京通报了他与巴沙尔的会晤,并与特朗普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内战的状况。

早在11月中旬,特朗普与普京在越南APEC会议期间也举行了数次会谈,并发表一份关于叙利亚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叙利亚冲突不能用军事方案解决”,并承诺将努力制定一个“最终政治解决方案”。

尽管美国已表示会在叙利亚保留一定的军事力量,但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政府已经拱手将叙利亚问题的未来规划主动权送给了普京。

同一天,普京还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以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及双边合作等问题。

普京这一系列非常规的外交动作反映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已经进入关键时刻,阿斯塔纳进程三国的一致立场将对在叙利亚国民对话会议的谈判和未来“战后安排”等问题上举足轻重。

叙利亚实现和平任重道远

通过此次三国峰会,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在普京主持下,三国峰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叙利亚和平进程依然面临诸多障碍。

当前在叙利亚问题上逐渐形成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为一方,以美国、沙特、以色列等国为另一方的对阵格局。

一方面,在俄土伊的内部,在如何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上的分歧尤其明显,俄伊希望将叙利亚库尔德人纳入全国对话大会,而土耳其坚决反对。土耳其坚持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与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恐怖主义组织。

另一方面,美国、沙特、以色列等另一方外部力量一直介入并影响叙利亚局势,它们对俄土伊三国峰会成果会否作出积极回应还不明确。

沙特将叙利亚政府视为“伊朗代理人”,因此仍或明或暗地支持叙反对派;以色列则要求戈兰高地周围不可进驻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力量,并且要求叙军队不可以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交“真主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俄土伊峰会举行的同一天,叙利亚各反对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会,为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协调立场。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负责人卢基扬诺夫认为,叙利亚被视为俄美外交角力场,在他们没有谈妥之前,叙利亚不会发生任何根本变化。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指出,美国同俄罗斯存在结构性矛盾,对俄遏制与防范的立场还远看不到松动的迹象。“美国不会放弃世界霸主的地位,更不会轻易让俄罗斯夺取主导中东的地缘政治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叙形势出现了有利转变,但叙和平之路依然不会平坦。恐怖组织覆灭后,叙国内各派恐将加紧利益争夺,而外部势力也都试图扩大各自影响力。如果各方不能达成妥协,叙利亚的和平将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