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熊本县女议员携子入议会遭驱逐 引各方争议

2017-11-24 08: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熊本县女议员携子入议会遭驱逐 引各方争议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政府推动妇女活跃职场,但未解决托儿所不足问题。近日,熊本市一名女议员绪方夕佳感到不满,抱着她还在哺乳的7个月大儿子进入议会却被赶出来,在日本政界和舆论界引起争议。

据报道,根据市议会规定,除非是与审议有关的特殊情况,否则一概不准其他人入场。

绪方抱着儿子与议长等人员交涉,最后迫不得已只好把孩子交给一名亲戚看管。不少男议员都对她议论纷纷,这一骚动让市议会延误了40分钟才开会。

日本媒体报道,42岁的绪方育有一女一男,生下第二胎后身子欠佳,无法出席议会。前天,是她相隔四个月后现身。

她告诉媒体:“我必须携带孩子出席议会是逼不得已的,议会里没有托儿所,这让我很为难。”

据了解,她产后一直哺育母奶。她之前出差时也带了刚生下不久的宝宝同行,用的虽是私费,却遭到议会反弹。

熊本市有48名议员,女议员只有六人。对于她携儿子进入议会,政界反应不一。自民党一名男议员严词地说:“她妨碍了议会进行,有必要予她严惩。”

但反对党议员认为,安倍政府大力提倡女性活跃职场,议会也应当考虑到须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女议员处境。日本很多政策需要女议员提出看法,包括要如何解决托儿所不足的问题。

日本是世界上女议员人数极少的国家,根据“世界国议会同盟”男女议员比率数据,在191个国家当中,女议员未满10%的国家有38个,日本是其中之一,排名156位,众议院女议员只占9.5%。

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科女教授卫藤干子说:“日本女议员无法增加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政界把女性当花瓶,不但没有培养人才,提出的意见也不受重视。日本应当向其他国家学习,比如韩国就规定女议员参选人数,为女性保留话语权。印度下议院也规定要有三成女议员,并设了女性专用席。”

据了解,携孩子参加议会的女议员在西方屡见不鲜。2012年,加拿大议会也有女议员带了三个月大的孩子进入议会,原因是丈夫无法帮她看孩子。2016年,西班牙也有一名议员这么做。要争取这一女性特权也是世界倡议男女事业平等的一大趋势。

日本媒体23日刊登西方妈妈议员抱着孩子出席议会的特写照片,显示妈妈在议会举手发言,孩子也有样学样举起手来,场面温馨。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