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政府拟12月1日召开皇室会议 确认天皇退位日

2017-11-22 10: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政府拟12月1日召开皇室会议 确认天皇退位日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于12月1日召开作为天皇退位日决定前提的皇室会议。

报道称,在日本政府内部,除了天皇2019年3月31日退位、皇太子4月1日即位新天皇的日程之外,还出现了4月30日退位、5月1日即位的新方案。将基于皇室会议的意见做出最终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在皇宫向天皇进行了“内奏”,可能汇报了皇室会议的日程。

据报道,日本皇室会议由担任议长的首相召集,由众参两院议长及副议长、最高法院院长、皇族、宫内厅长官等共10人组成。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规定,在决定退位日时有必要听取皇室会议的意见。日本政府将通过政令决定退位日。

关于召开皇室会议的时期,政府在预计朝野各党将围绕“森友”、“加计”两个学园问题进行对决的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审议结束后,至12月23日“天皇生日”之间寻找合适时机。预计两院预算委员会审议将在本月30日之前结束。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预计2019年3至4月还存在朝野各党交战的统一地方选举,有意见认为天皇在选举后的4月30日退位、皇太子5月1日即位为好。

有关此前出现的“2018年12月”的退位方案,由于换代仪式和新年祝贺之仪等年末年初的皇室重要日程相重合,宫内厅感到为难。2019年1月7日还计划举行配合昭和天皇逝世30周年的“式年祭之仪”。

配合新天皇即位,日本将施行新年号来替代“平成”。关于新年号的公布时间,为控制对国民生活的影响在最小限度,将设置一定的告知期间。有关构建天皇成为“上皇”后的辅佐体制也在加紧商讨。

为讨论有关天皇退位仪式以及皇太子“即位之礼”的举办方案,将设置由官房长官菅义伟领头的筹备小组。

此前例行日本国会上通过的特例法规定,天皇在2020年6月前按照政令指定的该法施行日退位,皇太子立即即位。天皇将被称为“上皇”,皇后成为“上皇后”。秋筱宫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的“皇嗣”,享受与皇太子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