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组阁谈判破裂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反对重新选举

2017-11-21 10: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组阁谈判破裂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反对重新选举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柏林明确反对重新进行大选。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牙买加”联盟谈判的努力宣告失败,有关重新选举的声音不断出现。

施泰因迈尔表示,他期望所有党派都有谈判意愿,以便在可见的时间内组建新政府,明确反对重新选举。为此,他将和参加谈判的四党领导人进行会谈。

依据德国法律,联盟谈判破裂后,总统将起关键作用,他可推举一位总理候选人。若候选人三轮选举都没有获得多数,总统就将解散国会,决定重新选举。除此之外,如多数派政府不能成立,少数派政府也可上台。

目前绿党表示愿意继续谈判。而默克尔则表明不愿意领导一个少数党政府。

在三方执政联盟谈判以自民党的退出宣告破裂后,德国各党派和媒体纷纷批评自民党对谈判破裂负有责任,但自民党对此进行否认。自民党党魁林德纳表示,谈判缺乏相互合作和信任的基础,退出并不是轻率的决定。在被问到是否愿意和联盟党组建少数派政府时,自民党正副领袖都没有作答,而是认为,组建政府的责任现在落在联盟党和社民党身上。

不过,最大反对党社民党依然表示不愿组建“大联盟”政府。社民党党魁舒尔茨20日表示,联盟党和社民党在选举中一共丢失了14个百分点,这是选民对“大联盟”政府明显亮出了红牌。社民党领导层一致赞成重新进行选举。

此外,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右翼选择党也赞成重新选举,该党认为选举将有利于该党的进一步壮大。

有分析指出,谈判失败也是默克尔总理的失败。而对德国而言,虽然少数派政府也可以上台,但德国的稳定对欧洲至关重要,一个少数派政府将让人承受不起。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