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期
2017-11-21

法国欲啃“硬骨头” 但牙齿却有点松动

正当法国准备啃下国内劳工改革以及黎巴嫩困局等“硬骨头”之际,其牙齿(执政党)却不是那么好使,甚至有点松动。据悉,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罕见地出现了退党潮,近100人日前公开表示欲退出这个由法国总统马克龙一手创立的政党。而为了化解这一场政治危机,马克龙11月18日在党大会上任命其“亲信”出任执政党党魁。

马克龙任命其“亲信”出任党魁

据媒体报道,11月18日,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在里昂举行党大会,该党成立人、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委任其“亲信”、政府发言人卡斯特纳出任党魁,任期3年。此前,该党爆出退党潮。

一名法国政府部长表示,卡斯特纳深得马克龙信任,与共和国前进党成员关系良好,是带领该党渡过难关的理想人选。

上周,100名共和国前进党成员联署公开信,指党内欠缺民主,宣布集体退党。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推行劳工改革遭遇极大阻力,加上其税务政策被指向商界倾斜,退党潮对他又是一个打击。

媒体指出,马克龙急需稳定的支持以推行争议性政策,任命亲信出任党魁是重要一步。51岁的卡斯特纳是前社会党国会议员,在马克龙公布参选总统后便转投其阵营。

马克龙近期被指权力过大支持率不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党内人士对马克龙不满,法国民众也对这位刚就任几个月的高颜值总统颇有微词。

一份近期的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法国人认为,目前的国家行政权力过于集中在总统马克龙一人身上。

根据民调机构埃拉贝(Elabe)10月2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当被问及“马克龙总统及其政府之间的职权分配过于偏重马克龙、政府还是两者平衡”时,54%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的职权比重过大,39%的人认为两者平衡,只有6%的人认为政府权力过多。

法国BFMTV电视台的报道指,该项调查结果表明,多数法国人认为马克龙掌握的权力过于集中。

也因此,马克龙的目前的支持率已经由高峰时期的66%大幅下跌到36%至54%不等。

另外,民调还显示,众多法国民众表示,年轻的马克龙是一位相当独特的总统,无法在他身上找到过往任何一位总统的影子。

埃拉贝的数据显示,在回答“马克龙与哪一位前总统的执政风格最相似”时,49%的人认为,马克龙并没有类似任何一位前总统;27%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与萨科齐风格接近;7%的人选择奥朗德,还有5%的人选择密特朗。

执政党出现退党危机正值马克龙欲在国内和国际事务啃下“硬骨头”之际

有媒体指出,马克龙之所以给人这么一种独特的印象,还是因为他在诸多困难事务上表现得很积极,而且表现得很迅速,有别于过往任何一任法国总统。

例如,在上任之初的2017年5月,他就要求内阁成员迅速启动五大改革--劳动法改革、教育改革、财政预算编制改革、公共生活道德规范改革以及简化行政手续改革。

又如,自2017年5月出任法国总统以来,马克龙接二连三扑向各种外交困局,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到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寻求在外交困局中扮演积极角色。近期,他又积极介入由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

{B1F1B8E1-506E-4A8D-9FC5-2F9F2C22DA3D}

11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右二)在巴黎爱丽舍宫欢迎此前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左二)。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日前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8日上午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乘飞机到达巴黎,并于中午时分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和马克龙会晤。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德尼·博沙尔认为,马克龙明显是要将法国推向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央。而眼下美国外交政策“令人担忧”,英国又因“脱欧”影响力下降,而德国忙于新政府组阁自顾不暇。法新社指出,年轻的马克龙简直是忙碌的外交家。

可以说,在马克龙的带领下,法国的胃口真是够大,从内政到外交都希望以赢家身份通通吃下。

然而,法国想吃下的并不是什么入口即化的蛋糕,而是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

公开资料显示,在内政事务上,单单一项劳务改革就已经引起无数法国人的不满。而在外交事务上,伊朗直接警告马克龙“少乱想”,伊朗的国防事务轮不到他插话;而谈及当下的黎巴嫩困局时,舆论普遍认为,法国这是在吃力不讨好,其影响力甚微,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整个局势。

需要指出的是,正是在这个法国欲啃下“硬骨头”的时候,马克龙的支持率持续走低,而执政党内部对马克龙的不满声音开始越来越大,同时党内又开始出现了分裂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现在不是选举时期,所以民调下跌对马克龙执政影响甚小,但执政党内部对其的不满却可能对其执政造成巨大的障碍,毕竟这是马克龙施政的基础,也是其啃下“硬骨头”的最重要的牙齿。所谓,牙好胃口就好,现在法国的牙齿开始松动,其能不能吞下这么难啃事务还真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