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期
2017-11-17

想做津巴布韦总统的“第一夫人”是谁?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15日凌晨传出疑似爆炸声,军方随后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并表示总统穆加贝目前安全。声明说,军方采取行动,目的是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一旦“任务”完成,将尽快让局势恢复正常。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津巴布韦的局势突变实际上是因“接班人之争”。

津巴布韦政局为何突生变化?

穆加贝担任津巴布韦总统30年,现年93岁的他,是全球最年长的国家元首。上世纪60年代,穆加贝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成为摆脱白人少数统治和争取独立斗争的关键人物,并曾被白人当局关押11年。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出任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至今。

这次津巴布韦局势突变的背景是执政的津民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围绕谁来接替穆加贝,党内形成两大阵营:一方是以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曾经参加民族解放战争的“老一代”;另一方是“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派系“40一代”,他们多为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独立运动。

此次津巴布韦局势升级,最直接的导火索被认为是11月初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被解职。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从独立战争时期便跟随穆加贝一起战斗,赢得“鳄鱼”绰号,在津巴布韦国内威望仅次于穆加贝,而且他与军方交往甚密。2014年,姆南加古瓦被任命为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替穆加贝的人选。

不过,52岁的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蕾丝也对总统宝座“势在必夺”。11月5日,格蕾丝高调表态称“准备好接任总统职位”,并曝出姆南加古瓦1980年就“和白人共谋”企图搞政变的“黑历史”。11月6日,穆加贝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第一副总统职务。

此后,姆南加古瓦再未露面。然而两天后的11月8日,姆南加古瓦突然发表声明说,因遭到“不断的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他向自己曾效忠的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下战书”,誓言回国“反击”

随后,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3日向媒体宣读了一份声明,敦促执政党民盟停止排挤和清洗参加过独立战争的党内干部,也就是停止排挤姆南加古瓦等一干人,并表示军队对此不会无动于衷,会采取措施阻止反革命分子企图劫持执政党的图谋。

路透社称,穆加贝14日主持召开每周例行的内阁会议,随后津民盟发表声明称,坚决捍卫“政治优先枪杆子”原则,谴责奇文加“精心策划破坏国内和平,谋逆行为意在煽动叛乱。”有专家认为,在民盟发布了声明后,其与军方的矛盾已经公开化。正是这种形势下,发生了15日的“军方接管”。

想做总统的“第一夫人”

此次,津巴布韦军方打出把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旗号,其实和军队与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的矛盾有关。

现年52岁的格蕾丝·穆加贝是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第二任妻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格蕾丝在津巴布韦总统府官邸找到了一份打字员的工作。在总统官邸任职时,备受罗伯特·穆加贝的青睐。

不过,总统那时有一个与他结婚长达40多年、因罹患绝症而卧病在床的受人爱戴的第一夫人。直到1992年穆加贝的妻子萨丽去世之后,格雷丝带着与穆加贝所生的两个孩子,于1996年与穆加贝举行了世纪婚礼。那一年,格雷丝31岁,穆加贝72岁。

成为第一夫人后,格蕾丝设立了孤儿院、慈善机构、学校,同时还经营着农场和乳制品公司。总统还专门在津巴布韦民盟总部外,以第一夫人的名义,建立一条大道。

此外,罗伯特·穆加贝还出钱让格蕾丝在津巴布韦大学“镀金”。仅短短两个月,格蕾丝就获得了社会学博士的学历。凭借这张文聘,第一夫人以“格蕾丝博士”之名,开启了她的政治生涯。一跃成为津民盟中央政治局委员、妇女委员会主席。

格蕾丝的崛起,曾在津巴布韦执政党、军队内部遭到强烈抵制:她并非革命元老;更因2003年国内大饥荒期间,赴巴黎疯狂“买买买”,为自己赢得“津巴布韦第一购物狂”的“美名”。

不仅如此,格蕾丝的暴躁脾气也曾引发巨大争议。2009年1月15日,格蕾丝在香港尖东香格里拉酒店门口,对英国《泰晤士报》“狗仔队”记者琼斯大打出手,一度引发外交尴尬。最后,格蕾丝因获外交赦免权,免除诉讼。

在政治上,穆加贝因其年龄问题,总统的接任人选频频浮现。2014年11月,格蕾丝以涉嫌参与谋杀总统穆加贝为罪名,大力打压同为女性领导人、前副总统穆朱鲁。尽管后者极力否认,但依旧还是一同与其他交往密切的部长被逼下台。

此后,就是与前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矛盾,并成为了这场政治风波的重要“导火索”。

军方已占据主动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津巴布韦的局势突变实际上是因“接班人之争”。格蕾丝要“清”掉妨碍自己继任总统的政敌,以及站在政敌背后的军队元老和将领们;而感到现实威胁的军方将领们,则要“清”掉让自己如芒刺在背的格蕾丝一派,以免重蹈穆朱鲁和姆南加古瓦的覆辙。

随着事态的发展,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军方显然占据了主动地位。目前,最大的影响在于姆南加古瓦和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的命运可能会发生逆转。

但军方选择此时行动是否意味着公开支持此前被解职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在这场政治风波中,“东山再起”的姆南加古瓦,以及传言已被“软禁”的格蕾丝,或许并不是这场政治游戏的唯一主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列举了目前津巴布韦的当权者们,并称在年事已高的老总统即将退位之时,都将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分别是:津巴布韦国防部长西德尼·塞克拉马、国防军总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前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等。

对于这次津巴布韦的权力纷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作为津巴布韦的友好国家,我们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发展。津巴布韦保持和平稳定发展,符合津巴布韦、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希望津巴布韦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好内部事务。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