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社会关注津巴布韦局势 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2017-11-17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社会关注津巴布韦局势 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国际社会16日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并展开斡旋。联合国、非洲联盟(“非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等纷纷呼吁津巴布韦各方保持冷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联合国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他呼吁津巴布韦各方冷静并停止暴力,通过和平方式调解危机,强调通过和平途径、依据宪法进行对话的方式解决政治分歧的重要性。

南共体轮值主席、南非总统祖马发表声明,表达对津巴布韦政局的严重关切,呼吁各方采取和平方式解决当前僵局。南非总统府确认,祖马已与穆加贝通话。祖马将以南共体主席的身份,派特使前往津巴布韦斡旋。

非盟也发表声明,呼吁津巴布韦政府和军方在宪法框架内和平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声明中敦促相关各方按照津巴布韦宪法和非盟的有关条款,合法妥善地处理目前的状况。非盟密切关注津巴布韦的政局发展,承诺与南共体合作,确保津巴布韦目前的政治危机得到和平解决。

非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孔戴也表示,非盟严重关切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要求津巴布韦迅速恢复宪法秩序,重申完全支持津巴布韦合法政府。

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的办公室确认,拉马福萨与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通过电话讨论津巴布韦局势,共同敦促津巴布韦通过民主程序和平解决问题。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态称,英国希望各方克制,避免出现暴力。美国国务院呼吁各方冷静和平地解决争端。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津巴布韦局势,衷心希望津巴布韦局势能够保持稳定,有关问题能够得到和平妥善的解决。中方对津巴布韦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当地时间15日凌晨,津巴布韦军方采取行动。在随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军方发言人表示此举是为打击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内的“犯罪分子”,并称穆加贝及其家人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