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基础四国”联合发声 吁发达国家切实兑现资金承诺

2017-11-16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基础四国”联合发声 吁发达国家切实兑现资金承诺

中新社波恩11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彭大伟)波恩气候大会谈判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基础四国”举行联合记者会,呼吁发达国家兑现2020年减排目标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承诺。

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要求,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率先实现减排目标,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但时至今日,发达国家不仅拒不履行出资义务,还试图在全球环境基金和绿色气候基金下,单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获取资金实行新的资格标准。

在过去几天的谈判中,各方亦就资金问题争论激烈,谈判进展相对缓慢。按照日程,本次气候大会将于17日闭幕。

巴西、中国、南非、印度四国气候部长在记者会上强调,发达国家应尽快拿出行动。

“我们没时间再等了”,巴西环境部长何塞·萨尼·菲略称,基础四国非常关心资金支持的落实,这也是《巴黎协定》的精神。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希望发达国家兑现已经做出的承诺,落实此前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和决定。

“发达国家必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而且要有行动计划”,印度环境部长哈什·瓦尔丹称,要实现气候公平正义,不能搞任意标准,不能再在发展中国家中区分不同分类。

南非环境部长莫莱瓦也表示,在资金问题上“必须要看到行动”。

四国部长们还呼吁发达国家落实2020年前减排目标。莫莱瓦说,发达国家“必须加强在减排方面的努力”。

部长们并强调,在要求发达国家履行承诺的同时,发展中国家自身并未止步不前,也都在积极采取行动。

以中国为例,中国承诺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目前已降低42%;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现已达到13.3%,距官方设定的15%目标相差无几。“相信基础四国现在采取的行动比承诺做得更好。”解振华称。(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晓喻 彭大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