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亚太之行

2017-11-15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亚太之行

中新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菲律宾结束了他的亚太之行。这是他上任迄今最长时间的一次外访。

特朗普在十余天的时间里先后访问了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并在越南和菲律宾分别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他与上述五国领导人都进行了双边会谈,重申巩固和发展与上述国家的关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特朗普此次亚太之行所到的每一站,“美国要什么,打算做什么,特朗普表达的比较清晰”。

外界普遍注意到,特朗普在所经过的每一站都谈到经贸议题,贯穿了其整个行程。特朗普本人也强调经贸议题是他此访的重要内容。他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工商峰会上的演讲揭示了其在经贸议题上的总体想法。他说,美国将秉承公平和互惠原则,期待所有伙伴真正尊重规则,实行平等的市场准入。

特朗普在此次亚太之行中多次提到了“印太战略”。查道炯就此表示,尽管“印太战略”是美方最近提出的表述,但其内容通过特朗普此次亚太之行也有了比较充分的展示。中方13日就“印太战略”回应指出,希望有关各方制定的政策和采取的行动有利于地区和平、繁荣与稳定。

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不断对外透露他对此次亚太行每一站的看法,也受到外界关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政府治理研究项目主任达瑞尔·韦斯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次出访“明显是冷静克制的”,他在访问期间极少发表耸动视听的言论,他和所到访国家的关系也都处理得比较适当。韦斯特认为,若从特朗普本人以往的作为相比较,这次亚太行程对于特朗普来说可算是成功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特朗普是于14日结束亚太之行离开菲律宾,但他最终仍未按最新行程安排出席当天举行的东亚峰会。此前,围绕是否多在菲律宾停留一天以便参加东亚峰会曾引起白宫内外争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洋 关向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